科技輔助教學已成趨勢 教師的教學模式也會與日俱進

強調自主參與 「混成教學」帶來更多教學新面向

「混成教學」是一種搭配實體教學、同步遠距教學、非同步遠距教學的教學方式,強調學生的主動性與參與感,因為在進行過程中,學生經常是透過線上資源在吸收新知、進行練習,甚至分組討論,教師也適時讓學生回歸教室,進行實體教學。由此可知,從教材的設計、講解,到分組討論的帶領、評量,在在都與傳統的實體教學,以及同步、非同步遠距教學不同。

有文獻指出,「混成教學」的學習成效較實體授課來的高,部分原因在於,學生能重複觀看教師錄製的講解,慢慢理解;較內向的學生,在獨特的視訊會議工具中可能暢所欲言。搭配實體課程時,「混成教學」則注重引導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歸納出屬於自己的知識,進而培養出自主學習的能力。

「混成教學」強調互動、自主、參與,也讓科技輔助教學更顯重要。慧治教育協會所推廣的【e-Peer共學平台】提供多種教與學的模式:「學習圈」讓教師建立自己的班級或課程群組,可以發佈作業、學生線上作答,教師能即時批改、回饋;「學習圈」的學習點數功能,讓教師可透過發點數鼓勵學生、提高學習動機與成就感;「多元學習」內則有各校教師提供的豐富課程,學生可挑選有興趣的課程進行自主學習,也可透過平台系統化地建立自主學習計畫。

花蓮高農教務主任表示,【e-Peer共學平台】的介面是學生習慣的社群媒體模式,留言、按讚等功能對學生的吸引力很大;后綜高中英文科的孫老師與黃老師則認為,目前學習歷程檔案皆存放在各校,無法互相交流,但是讓學生彼此觀摩極為重要,而e-Peer共學平台正打破了這校際、學生間的隔閡,讓平台上的學生們都能看到彼此成果,互相成為學習典範,提高自我肯定。

讓學生透過反思記錄、分享共學,進而培養出自主學習能力、找到自己的能力特質,是師長的期待,也是慧治教育協會的初衷,在這共同的理念下,協會將帶著「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理念,陪伴師生遇見未來最棒的自己。
混成教學下 學生將有更多自行吸收知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