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中楊同學分享學習歷程檔案-多元表現「讀經會考評鑑助理」

從歷程檔案的學習軌跡,推知未來學習潛力

慧治教育協會以適性引導的理念推廣智慧科技工具【e-Peer共學平台】引領學生記錄學習軌跡、探索未來方向,為了促進跨校交流,並提供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日前舉辦了「金質歷程盃-學習歷程發表交流會」,邀請九位獲優選的學生親自分享學習成果,透過評審老師給予實質建議回饋,讓來自全台各地線上參與的師親生更了解學習歷程檔案製作的要訣。

金質歷程盃以「課程成果」、「多元表現」、「自主學習」等3類為主題,其中,花蓮高中楊同學發表了擔任讀經會考評鑑助理的多元表現成果,從訓練期間獲得的收穫,到活動開幕發生的突發狀況與事後反思,以及活動經驗對未來的影響。針對多元表現的發表,興大附中秘書張啟中給予回饋:「特別的主題需如楊同學一樣,先進行主題背景脈絡說明,讓閱聽者一目了然,而過程的收穫及反思可再更深入探討,也可多著墨於多元表現獨有的收穫,來呈現歷程亮點!」。

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院長何縕琪則是針對自主學習的發表回饋:「自主學習,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就算選擇與未來科系無關的主題也無妨,學習的成果、解決問題的過程、不放棄的毅力、對挫折的容忍力及堅持突破的態度更為重要!」。

在課程成果部分,北區探究與實作推動中心執行秘書洪逸文分享歷程製作重點:「主題要明確,文字要精簡,每張圖都必須有意義,思考如何完整的表達自己。」在交流會的尾聲,以【如何讓課程學習成果有亮點?】為主題分享,洪老師點出:「大學教授會從歷程檔案中所呈現過去的學習軌跡去推知未來可能的學習潛力,如果你不能吸引教授二十秒,他不會給你五分鐘。」,想要展示吸引教授眼球的學習成果,需先掌握意義、形式、重點三大方向,再以歷程性、統整性及工具性來呈現。

「觀摩到同學們的學習歷程,更了解自己未來在準備時的目標方向」、「感謝老師具體的建議及說明,讓我對如何製作學習歷程有更明確的了解」交流會結束後,收到來自師生滿滿的回饋。慧治教育協會透過【e-Peer共學平台】協助師生在記錄中探索與反思,引導並培養終身學習力。
洪逸文老師分享主題講座「如何呈現歷程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