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中國中部

國文科|楊蔭芝 老師

“用科技工具勾起學生心中學習的熱情”
任職於安康高中國中部資源班國文科的楊蔭芝老師,由於學生們的狀況特殊,在書寫及表達上有比較多的困難,需要老師用更多的時間給予陪伴。蔭芝老師試著在課堂中導入科技工具【e-Peer共學平台】的資源,使學生在沒有老師的陪伴的期間也能有相同的學習效果。
參與了慧治教育協會的合心育苗3+計畫,楊蔭芝老師最大的感想是學生顯著的成長。結合課程的需要,學生透過學習策略的觀察,再運用心智圖和文轉圖的畫法,讓有書寫障礙的學生,從最基本的撰寫困難,直到如今能架構出「點」、「線」、「面」的完成整個心智圖結構。學生們在e-Peer平台上熱烈討論,對於同儕學習上助益良多。

從心智圖,看見學生們的進步
學生們強大的自學能力
「我只教同學怎麼上傳作業,發現這個世代的孩子自我摸索的能力很快,甚至超過老師」蔭芝老師說。
e-Peer所提供的教學資源,不僅是學生可以在平台上分享心智圖,學生可以在平台上互相交流,觀摩到更多高中職生的學習內容增加視野,平台上也有許多高中職學長姐們的作品貼文可以汲取經驗與知識,讓學生可以快速理解應用;【e-Peer共學平台】除了讓教師們的教學模式得到輔助外,平台上「挑戰任務」也可作為課堂活動之一。
學生們翻拍作品後利用e-Peer平台貼文功能分享作品
學生在平台上大方分享自己的文章
“108課綱的精神實踐”
心智圖的完成對於一般學生來說難度不高,但在有書寫障礙的學生身上就完全不是同一回事,這看似平凡的學習成果,背後卻是需要強大的熱情與愛去陪伴與教學才能成就,而蔭芝老師就是學生們成長的重要關鍵,【e-Peer共學平台】則是重要的輔助推手。「感謝e-Peer的陪伴,下個學期我都會讓學生們把作業上傳到e-Peer共學平台,也讓他們練習做一個學習歷程檔案」蔭芝老師說道。雖然學生目前都還在國中就學階段,但平台上有許多高中職教師們分享課程與高中職學生們的學習歷程,她認為這些內容可以當作課程設計上很好的參考,而e-Peer平台也是一個相當適合讓學生學習把整個學期的成果做成學習歷程,並檢視他們成長的地方。
長期使用e-Peer平台後,當學生們聽到老師請他們將暑假作業上傳到e-Peer平台時,竟直覺反應地脫口而出「e-Peer我喜歡」,這句對平台使用的感想,也是讓蔭芝老師更加確定運用e-Peer共學平台為教學來的影響是正面且是好的,希望學生在未來有更多的成長表現。
老師正在教導學生使用科技工具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