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e-Peer校園大使】培訓活動

第一屆【e-Peer校園大使】除了透過特別設計的簡單小任務,讓大使們能夠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更認識自己,更於每月舉辦線上交流活動-Tea Party,透過有趣的生涯探索遊戲和輕鬆的增能活動,讓大使們與跨校夥伴在玩樂中找到目標、接近夢想,一起用青春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Tea Party 第一趴-歡迎第一屆校園大使
為了讓來自全台各地的校園大使熟悉彼此,在第一場Tea Party相見歡活動中我們以破冰遊戲【真的假的?!】來揭開序幕,並透過小遊戲【我的小圈圈】讓每位校園大使能更進一步認識彼此,而在這個環節也配合【e-Peer共學平台】的應用, 讓大家熟悉平台的操作。

活動中最重要的環節便是由慧治夥伴說明招募理念以及校園大使的任務,讓每位校園大使都能更深入的了解並建立團隊凝聚力,而這次的活動內容主要是希望每位校園大使能在不受家庭經濟狀況限制的情況下,獲得更多學習的機會與資源,拓展學習面向、擁有自主探索世界的能力,引導記錄具個人特色之學習歷程,累積學習點滴,藉此提升自我認識、建立自信,成為「青年引導者」。
期望同學們藉由參與校園大使的活動成為「青年引導者」。
透過小遊戲【我的小圈圈】讓每位校園大使能更進一步認識彼此,並熟悉e-Peer操作。
Tea Party 第二趴-職業科系疑惑去去走
【職業科系疑惑去去走】邀請到不同專業領域的工作者以學長姊的角度,與同學們分享科系迷思、未來職涯方向及心路歷程,希望可以藉此活動為同學們解惑並釐清志向。
|心理系 蔡學姊
諮商心理師主要工作就是跟個案交談以及評估,因此「對人保有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特質。蔡學姊也告訴大使們,諮商心理師需要陪伴個案,所以「認識自己」且願意克服自己的議題,也就是「自我探索」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覺察力,關注自己的情緒狀態,或是用書寫的方式寫下自己的狀態,都是幫助了解自己的方式之一。
|傳播系 Lisa 學姊
傳播學類較注重術科實務操作,也可以在大學時累積人脈。Lisa學姊建議想走傳媒類型的大使們可以在高中期間培養機動性、樂觀以及隨機應變的能力,對未來會很有幫助!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傳媒類工時上較不固定,時常會占用到私人時間,壓力也較大,Lisa學姊對此表示要在工作中自行尋找樂趣,而看著自己的成品同時也會很有成就感,支持自己繼續加油!
|聽聽大使怎麼說?
「察覺自己要怎麼樣的生活,並且都要真正熱愛自己所做的事。」
「探索自己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認識自己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興趣。」
「確信目標及方向,讓我有了更大的衝勁往夢想邁進。」
Tea Party第三趴-職業科系疑惑去去走 第二彈
|法律系 劉學姊
無論是薪資待遇、福利制度或者社會地位,檢察官可以說是一個「三好」的職業,但由於是責任制的工作,必須自己拿捏好工作與私人時間的平衡才能換來這些讓人稱羨的待遇。而現職檢察官的劉學姊也分享到,在面對案件時,雙方常常各執其詞,很難從判斷出最正確的決定,法律並不是非黑即白,也沒有完全的正義,所以身為檢察官除了需要具備清楚的邏輯性,還得擁有足夠的抗壓性,而這些條件從還在就讀法律系時便開始磨練了。畢業於法律系的劉學姊表示: 法律系不是一個輕鬆的科系,在學期間必須花費不少的時間以及金錢成本在通過門檻超高的國考以取得相關證照,不過也不要因此而退卻,法律系畢業也是有很多出路的,許多企業都需要法律顧問,對於喜歡實務解決問題的人來說,是個有成就感的工作。最後,劉學姊建議大家,現在專注當下好好學習,了解自己的個性特質選擇工作,進入職場後記得"莫忘初衷"!只要確信自己是走在想要的道路上,就會發現其實辛苦也不過是個過程而已。
|政治系輔修德文系 Ellen學姊
Ellen學姊透過政治系學習到洞察分析決策解決能力、論述與表達能力、領導組織能力、培養國際觀以及高度視野,除了學習到這些核心能力,學姊也積極的抓住各種機會,例如:大學時期擔任外交部研究智庫的政治助理、研究所時期擔任IPSOS市場調查中心外商行銷專員、畢業後的Gap year在馬來西亞擔任政治公關等,奠定了自己對未來職涯選擇的方向。於政治系學習時培養的許多核心能力及實習經驗,讓學姊能廣泛的應用到行銷領域。品牌銷售人是一個需要與很多人溝通與共識的職業,對市場流行趨勢的敏感度也非常重要,是一個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的工作。學姊也一直強調要努力爭取機會,系上通常都會有相對較好的資源可以取得,而若是有確定的目標,可以在104或是目標的官網上搜尋學生實習來增加爭取機會,也強調盡量在學生時期多增加自己的軟實力,例如:溝通論述能力、問題解決能力、領導組織力以及跨領域的學習,而這些能力都可以從平日記錄學習、小組報告、踴躍發言來鍛鍊。
|聽聽大使怎麼說?
「雖然這兩個科系都不是我未來所嚮往的方向,但我從這兩位學姊身上看到追求目標的堅持夢想的熱情,我希望自己也能和這兩位學姊一樣,能夠成為努力達成目標、追求自己夢想的人。」
「每個科系都有不同的難處,都要用努力去實踐,還有堅持一件事就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忘記原本的目的。」
Tea Party 最終趴-校園大使期末同樂會
第一屆最後一次的校園大使活動,帶著校園大使們回顧該學期一起參與的各項活動,並應用【e-Peer共學平台】彙整出學習歷程紀錄,同學們的檔案內容十分認真詳細,看得出來收穫相當豐碩!除了應用平台,也透過團康活動【e-Peer tempo 大挑戰】來讓大家說出自己的興趣、製作歷程工具、在平台使用到的功能等,讓大家對彼此更了解,也與平台的關係更緊密。
|聽聽大使怎麼說?
「透過在e-Peer平台的活躍間接在其他活動中認識到共同使用平台的夥伴。」
「成為了大使養成了記錄生活、分享生活的習慣。」
「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平台的貼文也會時常得到他人的鼓勵。」
「喜歡平台尊重友善的環境,還有平台能接受大使的改善建議。」
看見大使們透過相互幫助一起進步,從需要協助變成可以獨挑大樑,每個人的成長都顯而易見!希望校園大使們會記得這學期自己付出的努力,並讓這個學習經驗不僅是高中階段一段美好的回憶,也是能運用在未來的「帶著走的能力」!
第二屆校園大使 招募中
認識更多新朋友,打開新視野
探索、發掘我的潛力與天賦
共學e-Peer,經驗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