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就算是小小螺絲釘也要做到好"

國立花蓮高農 餐飲管理科|張雅芳老師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這句出自教育學者福祿貝爾經典教育名言是張雅芳老師貫徹一生的教育理念。不同其它以往廚房熱氣熏天、腥味撲鼻的刻板印象,雅芳老師的料理教室沒有這些擾人的氣味,只有乾淨整潔的桌面以及潔白的廚師袍。目前任教於花蓮高農餐飲管理科的雅芳老師,曾經擔任餐飲連鎖事業教育訓練專員、飯店廚師等,職業生涯可說是非常豐富,對學生來說老師更是一本行走的教科書。「言教不如身教」在採訪的過程中分享「我畢業許久還是會不自覺複製曾經老師帶給我的形象」,認為身教會影響學生的發展以及行為舉止,因此雅芳老師從自我要求做起,無論多繁瑣的小細節都絕不馬虎,以身作則教導所有同學生「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將每個小小的螺絲釘扮演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好每件事,也是雅芳老師希望同學生們能在三年後帶得走的能力。
教學過程中沒有直接的答案,而是將學習權交還給學生,引導他們邁向終點。
"愛與陪伴,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踏入教育界15年的雅芳老師,在這段教學路上,她坦言有一位學生的故事仍然令她印象深刻「有位同學在放學後打給我,說爸爸喝農藥自殺了」聽到消息的當下雅芳老師十分震驚,也馬上連同當時任教學校的老師一起去醫院陪伴那位學生,幸好那位同學的父親只是一時的情緒失控才做出這個錯誤的決定,並無大礙。而這事件也帶給雅芳老師很大的啟發,「有時教學不只是要給學生專業技術或知識,陪伴也是一種教育方式」,讓學生們相信在徬徨無措時,老師能夠成為他們倚靠、傾訴的對象。
拋開師生間的隔閡,雅芳老師用愛與陪伴教育學生。
同儕互評讓課程充滿樂趣,也讓學生更加熟悉教學內容。
"跳脫傳統教育,改變從自身做起"
面對108新課綱所遇到的困境,雅芳老師表示實習操作課程偏向複製模式,操作過程中學生並不會去思考「為什麼?」這種照表操課的方式讓學生少了反思的機會。為此,雅芳老師常苦思「該如何讓學生有更多思考及探索空間呢?」

「給予學生全貌後,讓學生自己說出怎麼做會更好」受到教務主任推薦而接觸【e-Peer共學平台】的雅芳老師認為平台除了可以有效幫助學生建構課程紀錄,同時可以讓學生將手機成為工具而不是玩具,因此將平台融入高一創意料理及高三實習操作課程。透過「引導精靈」輔助學生利用條列引導式的提問將想法寫成貼文,並藉由「學習圈」執行作業的收發,不僅方便老師批改,同時也幫助學生養成課後即時記錄的習慣。雖然一開始有些同學會害羞、難為情,然而現在在雅芳老師經營的兩個學習圈中,都可以看到餐飲科學生開心地分享各式各樣的烹飪作品,彷彿進入一場視覺和味覺交織的饗宴,學生也會主動地邀請同學們一起拍照記錄課堂過程,這樣的紀錄方式能讓學生的歷程檔案做得更加精彩豐富,連帶本來不會記錄的學生也更加進步。雅芳老師持續鼓勵學生於每堂課後,記下課程中的學習過程及實作成果,透過照片和文字紀錄的觀察,學生可以階段性地檢視自己的成長狀態,調整準備、操作過程,找出更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而雅芳老師也在改變教學模式後發現這種方式可以幫助學生獲得更多學習成就感,讓同學主動式的學習,同時也能培養安排架構以及組織自己的能力。
課堂中同學們用手機紀錄自己的料理過程,豐富學習軌跡。
"不該在該奔跑的年紀選擇安逸"
「擔憂沒有教出有理想的學生」雅芳老師表示許多同學對於「未來」是沒有概念的,但在使用 【e-Peer共學平台】後,學生不但能即時的留下紀錄,輕鬆的產出學習歷程,還能從中反思自己的不足,「今天的飲調沒有做得很好,速度非常慢」、「從旁觀看反而能發現更多自己和組員不足的地方!」而雅芳老師也總是會給予學生即時的回饋,除了確認學生的學習狀況外,也幫助學生紮實地豐富了學習歷程,從雅芳老師經營的「學習圈」中能看見同學們漸漸地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雅芳老師鼓勵學生勇敢追夢,在能奔跑的年紀用力地跑,就算跌倒也要鼓起勇氣繼續前進。
"煎與熬都是讓人生變美味的方法,加油也是"
雅芳老師在【e-Peer共學平台】的個人頁面上留下了這段餐飲科語錄,彷彿給予自己和學生加油打氣。雅芳老師也跟著學生一起開啟歷程紀錄之旅,從設定自我的學習目標、分享課程側拍及學生的得意作品、平時閱讀心得寫作等等,與學生一同共學成長,也常常將教學的自我反思過程記錄下來,發覺自己應該退一步,將學習的責任交還給學生,期望自己能幫助學生反思與看見自己的能力和收穫。
雅芳老師也時常透過平台記錄自我省思的過程。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