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高中.素描實作課程

動畫科 梁智傑老師

學生從記錄心得到有反思的歷程
觀音高中帶領素描實作課程的梁智傑老師,在其他老師的推薦下加入了「合心育苗計畫」,並將【e-Peer共學平台】融入課程應用,智傑老師分享到,上課前會先帶領學生使用「引導精靈」先記錄當天的課程重點,讓貼文有個開頭,學生課後再回去補充心得與成果,留下歷程紀錄,起初學生並不習慣這樣的上課模式,但運作了約半學期後學生們漸漸習慣在課堂中先拍照記錄,課後再補上完整的課程紀錄及課後反思、回饋心得等等。他也會將課程中示範的操作影片剪輯後上傳整理在「多元課程」裡,供學生課後回顧複習。智傑老師欣慰地表示:「以前學生不會即時做記錄,事後都找不到足跡,在期末的學習歷程檔案上頂多能看到作品心得,但現在能在e-Peer即時留下學習軌跡,且在強大的引導精靈輔助下,更能看見學生的反思了。」。
同學們透過「引導精靈」記錄課程重點,留下學習軌跡。
“科技輔助工具融入課程,讓引導記錄更輕鬆”
智傑老師嘗試將【e-Peer共學平台】導入現正教授的兩個班級中運用,藉由「學習圈」功能區分不同班級,創建屬於班級的教學群組。同時善用多元課程中含有提問範例的「想一想」功能來設計符合課程所需的引導提問,指派為課堂作業,讓學生能在學習圈中交流。「多元課程」不僅有老師錄製的示範操作影片,可以讓學生課後依自己的進度複習。「想一想」也幫助學生練習記錄下完整的學習歷程,同時將原本不便存放的紙本畫紙作品以數位的型態永久保存下來。
運用「學習圈」區分班級,並透過「多元課程」上傳示範影片以及「想一想」引導反思。
“e-Peer平台不僅是幫助學生,更多的是幫助老師”
在智傑老師的學習圈內可以看到每位同學從無到有的繪畫練習過程,相互觀摩的同時也促進學習。老師也分享藉由平時上傳作業的練習,同學們逐漸養成課後紀錄的好習慣,就算當下沒靈感也會使用「引導精靈」幫助自己建立脈絡,將上課的紀錄彙整成貼文,在期末時就可以快速地製作學習歷程,非常方便! 不只同學有收穫,智傑老師也透過平台結識許多跨校的老師,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夥伴共同分享教學經驗,藉機將自己的教學模式調整的更加符合師生所需。智傑老師認為在教育的路上能有【e-Peer共學平台】及慧治教育協會的老師協助,真的讓教學事半功倍!e-Peer 不僅能幫助學生紀錄,更多的是能幫助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並且給予適性的回饋引導,創造一個共學、共享的理想平台。
智傑老師的「學習圈」內可以看到每位同學從無到有的繪畫練習過程。
延伸閱讀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