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中.探究實作課程

化學科 林于人老師

“開啟與學習者最直接的對話”
任教於花蓮高中化學科的林于人老師,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參加慧治教育協會舉辦的教師研習活動,發現了教學工具【e-Peer共學平台】提供給師生豐富的互動功能,包含可以線上經營班級的學習圈、支援多元作業格式以及貼文回饋功能等等,激起了老師想要嘗試調整教學模式的動機。一改過去在課堂上直接傳授知識、觀察學生的反應後再來調整進度的教學模式,于人老師透過平台的互動性,讓他可以直接回應每一位學生的作業和疑問,給予最立即的協助和回饋。
透過「悄悄話」直接與孩子對話,發現學生在學習上的盲點
多元作業的呈現,發現孩子不同的樣貌
于人老師在【e-Peer共學平台】開創「33G化內之地」學習圈,希望把SDGs永續發展目標以探究實作的方式讓學生理解和實踐,同時給予學生多元化的形式來繳交作業,除了確認學生的學習狀況,也可以幫學生留下學習紀錄。老師更發現到讓學生在作業上有不同的呈現方法,更容易讓他觀察到學生在學習上不清楚的盲點,並透過「悄悄話」功能直接與學生開啟對話,「學生有時候會比較害羞問問題,透過 一對一的對話功能就可以讓他們很安心地問」,這樣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方式,不僅更能掌握學習狀況,無形中也實踐了新課綱的精神。
多元化的作業呈現模式,于人老師也看見不同學生的小巧思
除了與學生的互動變得密集之外,在平台上可以看到許多跟學習主題相關的資訊和分享,對于人老師在教學增能上帶來很大的幫助,如基督教協同中學的黃仕親輔導主任分享了講述關於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心法以及大學學群的分科介紹;平台中不定期更新的『生活誌』、『生活小科學』貼文,運用詼諧輕鬆的口吻來分享日常生活中的科學知識;以及鼓勵學生交流學習歷程檔案的金質歷程盃等,都讓花蓮高中的師生在平台上獲益良多。
面對改變,面對未來,是一個大工程,需要軍火庫
參加過多場教師培訓和交流活動的于人老師,深深感受到「一個人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的意涵,也表示在參與「合心育苗計畫」的過程中從不曾感受到孤單,除了慧治夥伴的關心陪伴之外,在授課時間外也參與了許多教學經驗的教師分享會,不僅讓他更清楚知道平台的優點與應用,連結到平時的教學過程,也認識了其他教學上的教師好夥伴,一起精進與進步。
參加許多協會舉辦的教師培訓和交流營後,老師也認識了許多教學路上的好夥伴。
參加了慧治教育協會和北區探究中心聯合舉辦的教師暑期交流營,林老師更表示在這三天兩夜中收穫非常豐碩。與其他不同領域、非學科導向的老師們同組交流,不僅讓她看見各科老師們在面對108課綱下有不同的解法,也連帶激發出許多教學火花,也讓她有機會在不同的教學架構上有實際的操練,更表示在營隊過程中與組員們培養出了很棒的默契,後續也會一起交流彼此的教學心得與方法。
參加許多協會舉辦的教師培訓和交流營後,老師也認識了許多教學路上的好夥伴。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