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綜高中˙英文學科

英文科|孫儉婷 老師

“從課程與作業設計中培養學生自發學習的素養力”
在后綜高中教授英文科的孫儉婷老師,因為透過「合心育苗計畫」的協助以及慧治教育協會的陪伴和鼓勵,開始帶著學生做學習歷程檔案,也慢慢地轉變作法、一步步導引著學生。儉婷老師首先改變作業的設計,設計了學生有興趣的作業主題讓同學們發揮創意,再請他們將成果都分享在【e-Peer共學平台】,透過細緻化的個人回饋和學習點的獎勵機制來鼓勵學生。有了學習紀錄工具和老師的肯定,儘管同學們仍舊忙於課業,但在製作英文科歷程檔案的自主性和學習態度卻變得更加積極,讓老師非常意外。

肯定學生的多元表現,並不吝給予讚賞
儉婷老師將生活議題、學習挑戰融入英文的練習,上架至多元課程區,讓同學提早知道這學期主題的規劃,同時設計一些主題式活動引導學生於課後在平台的貼文區寫下反思心得。在孩子的每一篇貼文底下,都可以看到儉婷老師用心回饋的內容,不僅提醒孩子明顯的文法修正之外,也會大方地讚美、鼓勵孩子;不僅學生的成果受到正面肯定,同學之間也會互相觀摩學習,逐漸看到同學的文章愈寫愈長、文字精煉。

同學們紛紛在平台上分享對參與跨班交流聖誕活動的心得。
對於感興趣的主題,學生主動收集了日本的美食、交通及歷史資料
「最重要是把好的字句背下來, 成為下次自己可以在寫作上用到的句子,這樣才有幫助」儉婷老師希望透過英文的短文練習,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接觸英文,找到學習英文的樂趣。而日本京都的行程規劃就是儉婷老師給同學的其中一項作業,從旅行者的視角去規劃一場在京都的冒險之旅。最初老師只要求繳交學習單和簡單的分組報告,沒想到學生除了研究當地的文化、歷史、習俗和著名景點之外,連交通路線跟傳統美食都調查透徹、面面俱到,甚至有學生自主性的做了全英文的簡報和中英文的對照版本,並主動提醒老師要讓他們在課堂上上台分享作業內容,儉婷老師不僅對報告內容的豐富度和細節感到驚訝之外,也為學生的自動自發的積極度感到非常驕傲。

“我想,這就是108課綱想傳達的精神!”
儉婷老師發現除了成績以外,學生的多元表現只要被予以肯定,就會展現出更高的自主性:「我想,這就是108課綱想傳達的精神!」在【e-Peer共學平台】學習圈【502互學園地】上可以看到同學們發表不同主題的紀錄及反思,從歷史、風俗文化到寒假生活,將作業貼文融入生活議題,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和情境,透過多元化的鼓勵方式,激發出更高的學習動機,不僅無形中培育孩子自發學習的素養力,也為他們在英文的學習路上帶來了樂趣。
儉婷老師用心回覆每一位學生,讓孩子更主動學習英文。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