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紀錄,使成長足跡更加顯著

海星高中體育科(卡巴迪校隊)|張致瑋老師

“以開放的態度,擁抱新事物”
在花蓮海星高中教授體育的張致瑋老師同時身兼卡巴迪校隊的教練,「對於新事物,我都是抱持著開放的態度」致瑋老師分享將【e-Peer共學平台】融入校隊訓練的契機時這麼回答到,而這樣的價值觀,也確實反映在他所帶領的卡巴迪校隊上。

起初創立校隊是為了提供給在課堂學習遭遇挫折而不喜歡來學校的學生,賦予他們一個新的學習契機,希望能在課業以外有其他學習的選項以及建立自信心的機會,於是便創立了卡巴迪這項新興運動的校隊。
卡巴迪校隊的學生運用平日晚上受訓練
“開啟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新課綱讓師生關係更緊密”
說到校隊,一般人會聯想到籃球、排球等運動,致瑋老師認為比起這類普遍且競爭力高的運動,學生更容易因卡巴迪這項新興運動獲得舞台與成就感,校隊創立近五年不少學生更是透過卡巴迪而獲得錄取國立大學的機會。然而,政府大多都將資源投入在較為普遍的運動,這讓卡巴迪校隊的經營困難許多;面對此情況,致瑋老師讓卡巴迪校隊同時身兼女足校隊並積極參與活動,以獲得額外的培訓經費支撐校隊的經營。

「這對同學來說可能會辛苦一點,不過也藉此讓他們有多元學習的機會」對於卡巴迪校隊的現況,致瑋老師仍舊抱持著樂觀正向的態度,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心態,使他更能以平常心去面對新舊課綱的轉變。致瑋老師深深感受到新課綱體制下的上課方式不再僅僅以老師為主體,過去多為老師給予學生指示的單向「食譜式教學」,而現在則是以學生為主體設計課程,不僅更多元化,也增加了師生之間的交流與互動,學生也有更多思考的空間去激盪出不同的想法。

致瑋老師帶領學生進行卡巴迪的訓練
同學主動在平台上留下比賽心得
“保留自己的紀錄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在新課綱前,致瑋老師就已經體認到「記錄」的重要性,雖然教授的是體育,但過去就會花時間引導學生利用紙本進行比賽或是重大事件等心得紀錄;然而對於老師來說,紙本紀錄除了會因為不同字跡大小、辨識度等因素而造成審閱上的負擔,也有不少存放遺失的問題,而在透過應用【e-Peer共學平台】融入校隊訓練課程後,引導學生記錄下校隊訓練日常、賽程觀後感和參賽檢討等,不僅解決了上述問題,更是讓訓練紀錄得以被完整保存,並讓同學們可以隨時回顧;除此之外,致瑋老師也在多元課程開設了一門【卡巴迪運動初階入門】並運用在學習圈中,讓學生不僅僅只是「動態」的實體訓練,而是連同「靜態」的學識,都能由內而外全面性的成長。
致瑋老師在e-Peer共學平台上開設多元課程
“運用e-Peer引導架構,讓紀錄更完整留存”
「我讓學生直接使用平台,他們好像自己就知道要寫什麼了,我也不需要再多花太多時間設計問題」致瑋老師發現【e-Peer共學平台】不僅僅只是解決了紙本紀錄問題,過去學生用紙本記錄訓練情況,會直覺地認為是「作業」,容易以交差的心態應付,寫出的內容容易被侷限在一問一答的框架裡,加上僅透過文字的敘述,常無法真正理解同學描述的情境;而現在透過平台的即時貼文,學生更願意主動透過圖文跟影片的多元方式進行記錄並搭配心得,老師也因此能更理解學生的狀況,平台的「引導精靈」不僅讓老師省去設計提問的時間,也讓學生在擁有引導提問架構的情況下能去延伸紀錄的內容。
學生主動在e-Peer共學平台上留下參賽紀錄
因疫情影響的關係,今年全中運臨時於開幕前夕宣布延期,為了讓用心準備比賽的學生轉換心情同時也留下珍貴的紀錄,致瑋老師特別以正向的方式引導學生記錄下「全中運心路歷程345」,分別為心態上的轉變、3件好事情、4個值得感恩的事以及5個想感謝的人,這樣的過程也讓學生更快釋懷且接受事實;另外也透過引導記錄下自己最欣賞的運動員,除了讓學生能從自己喜歡的運動員身上獲得一些值得學習的地方,更能檢視自己及設定未來目標。
致瑋老師特別以正向的方式引導學生記錄下「全中運心路歷程345」
學生在平台上記錄下自己最欣賞的運動員
「不管是什麼運動,只要還沒結束都不能放棄」、「這次比賽知道了自己的能力還遠遠不足,但我也知道自己要去調整什麼,學到了很多」學生透過【e-Peer共學平台】完整記錄下每一次訓練與參賽的歷程,他們的目標、成長與改變更加顯而易見,不僅達到了同儕互相學習的作用,也讓致瑋老師較能真正理解並協助到學生,讓學生們能透過這樣的歷程記錄學習且有所成長。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