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高中‧英文繪本課程

尋找寫作的謬思-繪本狂想

一字「敢」的繪本創作多元課程
「只要“敢”嘗試,發現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課程一開始,當學生得知繪本課程要自己構思腳本、畫圖時很是抗拒,「毫無繪畫基礎,沒信心完成英文故事,擔心無法如期交出成品…」學生的反應,如實呈現他們對於學習的保守與卻步。林老師透過課程設計,邀請本地創作者分享動機的重要性與學習帶來的喜悅;並由校友業師指導技法及腳本發想,原本興趣缺缺的學生,透過幾次創意充電與師長們的引導鼓勵,開啟了創作英文繪本的動力。

語言的學習除了知識與技能訓練外,更應重視如何落實於生活裡。英文繪本創作課程引導學生使用【e-Peer共學平台】 有系統地記錄創作歷程,從故事發想,一步步探索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同時也幫助學生整理思考,延伸寫作的深度。透過平台記錄幫助理解、應用、分析及至成品完成,創作過程寬廣了學習視野,也豐富了自己的學習歷程。
透過課程設計,邀請創作者入班分享,打造極富廣度的學習環境,步步推動學習動機。
學生們專注地提筆畫下自己創作的故事。
“學習環境的關鍵在於提升學生動機”
「光是構思腳本,就花了三個禮拜」林老師重視故事、動機、背後寓意,課程初期學生面臨不同的考驗,仍投注熱情於其中,並持續記錄創作過程貼文。同儕的學習影響力,也透過【e-Peer共學平台】逐漸擴散。原先對英語學習意願較低落的學生,有天竟帶來用心製作的繪本書衣,林老師感動又驚豔的同時,這位同學的改變,也引起了全班手製繪本書衣的風潮。林老師發現原來學習環境的關鍵,在於提升學生動機,從那天起,英文繪本這門課變得好熱鬧。
班上同學的改變,也帶動了手製繪本的風潮,每位同學帶著自信的神采在台上介紹精心完成的作品。
一學期的教學實作下,桌上展示著豐碩的繪本成果。林老師引導學生勇於嘗試,擁抱改變,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
【e-Peer共學平台】 將創作過程彙整成學習成果歷程檔案。
“關於教育,我最想改變的是學習方式”
「繪製的過程中深刻地感受到被指導的重要性,謝謝老師不是把作品退回叫我自己重做,反而是有耐心的一步步引導,讓我順利完成繪本。」 學生不只看見自己的不一樣,也看見老師的教學很不一樣!教書資歷豐富的林老師認為在陪伴學生成長時,也需要看見他們的學習特質,採取相應策略,深化學習,因此萌生了製作繪本的想法。老師也說道教學模式的改變一路走來不容易,但確確實實呼應了新課綱「從傳統教學改變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精神。

課堂手機被管制的情況下,林老師會協助學生收集素材上傳到【e-Peer共學平台】學習圈,讓全班的作業、腳本、影像相互共享,學生看見彼此的成品展現,發現原來還可以這樣做,也為班上帶來想法的刺激與觀摩討論的氛圍。

讓林老師印象深刻的是,對於英語學習一直沒動力的學生,在實作上特別有創意。多元的學習模式,鼓勵學生跨出舒適圈,增強學習動機,進而肯定自己。老師歡喜地分享學生們精心完成的英語繪本,看見什麼是驅動孩子熱情努力、自動自發學習的動機,透過科技平台輔助,連結學生特質,學習被實踐在精彩的歷程裡。
四維高中 尋找寫作的謬思-繪本狂想 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
林老師歡喜地分享學生繪本成品。
教學群組能線上統整全班作業、紙本學習單、影像等資源,學生看見彼此成品展現,共享成果,增加學習動機。
慧治育苗筆記

看見學生的不凡,是老師引導、陪伴的信念。
【e-Peer共學平台】教學群組功能,協助老師打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環境,深化學習。

透過【e-Peer共學平台】與合心育苗計畫,產出創新的學習與記錄模式,讓學生的潛力被看見,也讓教師的熱忱與堅持有實質的影響力。
慧治教育協會與您攜手合心,成為連結未來的引路人,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