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高中‧中餐烹飪實作課程

關愛獨老‧作伙呷飯

中餐課結合社區關懷
養生飯盒裡的人情味
為了關懷鄰近社區的獨居失依長輩,四維高中‧中餐烹飪實作課程《關愛獨老.作伙呷飯》計畫,使用在地時蔬設計養生餐盒,學生從實作中學習食材的創意應用,也從業師身上精進專業技能,並走進社區陪伴獨居長輩吃飯,落實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的三好校園願景,同時也培養學生團隊合作、溝通與問題解決能力。
學生們參考食譜分組討論,規劃出適合長輩們的養生餐盒菜單。
走出校園,陪伴社區獨居老人一起享用美味又有人情味的養生蔬食餐盒。
“過程中的失誤,讓我們擁有成長空間”
打開餐盒就像拆禮物一樣驚喜,看見全程笑開懷的阿公阿嬤直呼好窩心、好感動、好好吃,學生們也興奮地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這麼棒的課程活動,很希望還有下一次的機會可以服務。透過社會參與實踐課程,藉由【e-Peer共學平台】實踐完整紀錄,提升學習動機與成就,這是這學期嚐到最深刻飽滿的滋味,也真切感受到學習的歡愉!

「從一開始的研發菜色到當天的實際操作,都讓我們一步步成長,即使在操作過程中有失誤,也是讓我們能在這道菜餚中擁有成長的空間」透過時間醞釀而生的風味,不止是在分工完成的每一道菜餚裡,也在孩子們的成就與付出的喜悅中,更在每次學習、嘗試,從失敗中累積經驗值後的成長歷程裡。在平台透過一次次的學習歷程紀錄也看見學生漸漸地增加反思的時間,進而肯定自己的能力。
【e-Peer共學平台】 將學習記錄貼文彙整成課程學習成果歷程檔案。
四維高中 關愛獨老.作伙呷飯 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
製作餐盒當天學生已能掌握好製作技巧,熟練的炸素排。
每篇學習記錄貼文,有著經驗累積的足跡以及逐漸肯定自我能力的信心在其中,刻劃成長茁壯的點滴片刻。
“透過平台輔助反思及統整,是學生成長最多的地方”
江導師與班上學生平時互動無距離,但在引導寫學習歷程上,目標不一致,因此挫折感不小。透過課程設計與平台工具,引導學生思考歷程脈絡與記錄重點,豐富內容。 學生逐漸了解記錄的目的,不再是逐條列項的記錄流水帳交差了事,而能具體地描述出自己的反思與收穫。

自從學生相繼產出有脈絡且完整的歷程記錄貼文,江導師以此為範例鼓勵其他同學,班上的學習氛圍漸漸地發酵,接著滿滿心得文字的貼文開始陸續發表在【e-Peer共學平台】上,老師也用心地在每篇學生貼文記錄上留言鼓勵與關心。

這次學習歷程產出的內容和上學期極為不同,以前都是到了學期末才開始寫一份總結的學習單,除了沒有製作過程的照片,也難以回想當下的心得,因此高一時只有學業成績排名在前的少數學生有做,這次透過平台輔助學生反思及統整,是學生經由計畫成長最多的地方」。引導學生為自己的學習留下完整紀錄也是老師覺得這次參與計畫最大的收穫!
老師用心地在學生記錄貼文上留言鼓勵與關心。
慧治育苗筆記

引導歷程有方法,逐步營造學習正向氛圍,
讓班級共同參與、分享彼此,一起步步向上提升。

透過【e-Peer共學平台】與合心育苗計畫,產出創新的學習與記錄模式,讓學生的潛力被看見,也讓教師的熱忱與堅持有實質的影響力。
慧治教育協會與您攜手合心,成為連結未來的引路人,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