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引爆自主學習力,善用提問激發好奇心
因應AI及線上教學工具席捲教育界的熱潮,第五季慧治Online Café以【科技驅動自學】為主題,邀請來自教育界的教授、講師、老師們分享運用科技輔助教學的方法及運用案例,歡迎老師們一同在週六上午,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啟發教學的靈感!運用科技工具,有效率的解決教學困境,讓教學效益與創意最大化。
學習就是最好的良藥
爆學力教育推廣協會|許秉軒老師
重點摘要
  • 提升自我效能感,激發孩子學習動力,找到自主學習方向。
  • 了解學生在完成自主學習的過程需要什麼提點,便能規劃提問脈絡。
  • 爆學力好方法搭配e-Peer共學平台好工具,引領孩子盡情探索與自學。
如何激發學習動機?
很多學生總以課業分數和學習表現來自我評價,導致成績較差的學生學習動力低落、缺乏自我效能。因此建議老師從提升學生自我效能開始著手,引導學生跳脫平時的生活,透過想像各種情境如「你想做什麼來充實你美好的一天?」、「你欣賞的人物有什麼特質?」等,藉此延伸幫助學生找到有興趣的自主學習方向,更進一步提升學習動機與自我肯定。
01

透過提升學生自我效能,激發學習動機。

如何規劃提問脈絡?
回溯到提問的目的,不外乎就是想透過提問讓學生願意思考、激發更多想法、並且提升自主學習動力。秉軒老師認為,自主學習就像自由行,老師得在同學需要的時候指引方向及鼓勵。因此建議老師們先思考「在同學完成自主學習的過程,需要什麼樣的叮嚀與提醒?」以此為脈絡,進行提問的設計。除了從旁協助同學在失敗時尋找替代方案之外,也能引導同學想像完成自主學習後會得到什麼樣美好的成果、收穫,藉此激勵同學完成自主學習計畫。
02

規劃提問脈絡前,老師要先思考學生在完成自主學習的過程需要什麼提醒。

如何設計提問,刺激思考?
廣義來說,提問分為開放性及閉鎖性提問,儘管老師們都較傾向開放性提問,但秉軒老師認為,為了讓學生先願意回答,閉鎖性的題目也是必要的,當同學覺得這個問題他有辦法回答後,才有機會進行更進一步的提問。從事實、感受、意義到延伸的行動,透過循序漸進的提問,一步步誘發他進行深入的思考。而若是面對視覺化思考的學生,秉軒老師建議可以參考榮.理查特等人共同著作的《讓思考變得可見》一書,將問題轉化成視覺化的學習單,不僅能夠在課堂上同時引導多人思考,也可以減少來回提問的次數。
03

先從閉鎖性的問題下手,再一步步循序漸進的提問,誘發深入思考。

如何激發企圖心及執行力?
當發現計畫規劃的很完美,但缺乏執行力的同學,秉軒老師建議要先瞭解學生是源自於自我要求高,亦或者是自我效能感低,來訂定不同的引導方式。面對能力較好但擁有完美主義的同學,可以請同學自我分析碰到瓶頸的原因,引導回想最初的目標與展望,再提供跨越瓶頸的方法,好比將主題相同的同學組成學習小組,透過同儕效應攜手跨越鴻溝,便是個不錯的方法。

而對於自我效能感低的學生,則需要幫助學生找出內心掙扎的原因,並以自主學習對未來的幫助等外在成效鼓勵同學不要放棄,並建議同學可以改為透過擅長的學科或選修課程連結自主學習主題,觸發執行力。
04

先了解學生缺乏執行力的原因為何,再個別給予鼓勵及方法。

“當孩子習慣自主學習,就能學會掌握人生”
致力於研究自主學習方法的爆學力團隊,定義出「自主學習六階段:爆學環」來帶領學生。爆學力認為,要開始進行自主學習,首先可以先透過能力、議題及興趣來著手開始認識自己;接著藉由爆學窗的鷹架,將主題分為世界、個人、行動、探究四個面向的提問進行發想;藉此摸索出主題,並訂定目標及規劃,其中也建議將大目標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讓學生更容易執行;再來根據學生的特性進行適性引導進行有效學習;最後根據自覺、規劃、執行及反思四個面向的提問幫助同學進行回顧與反思及透過如學習歷程檔案般的邏輯架構展現成果。
05

爆學力定義出「自主學習六階段:爆學環」來帶領學生進行自主學習。

06

爆學環第二階段:將主題透過爆學窗的鷹架,分為四個面向去發想。

“透過適當的工具,陪著孩子在他想探索的宇宙漫遊”
秉軒老師分享到,老師的角色就如同導遊一般,運用爆學力的好方法,搭配e-Peer共學平台的好工具,便能夠陪著孩子盡情探索自我。先前秉軒老師帶領e-Peer校園大使實際執行爆學環前三階段,並將架構結合e-Peer引導精靈,記錄下發想自主學習方向的過程,一步步從認識自我開始,進一步引導思考、發想主題、最後透過e-Peer自主學習計畫書進行規劃及執行。

而最後,秉軒老師呼籲到,很多孩子在成長的過程,會逐漸缺乏自信與好奇,期望可以透過老師們的力量,幫助孩子們重拾對世界的好奇心,讓他們能夠純粹為了學習而學習。
07
08

校園大使在e-Peer共學平台記錄下運用爆學環六階段進行自主學習的過程。

播放影音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