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備審資料個人亮點怎麼蒐集與整理?
第三季慧治Online café正式開幕!本季以【108課綱的現在與未來】為主題,搭起現在高中職校和未來升學到大學的橋樑為宗旨,邀請了擁有豐富評閱備審資料經驗的大學教授,揭開評閱備審資料的重點。利用每月一小時,教育連線更即時,一杯咖啡的時間,消弭教育現場的痛點。每場由高中老師帶來教育現場的經驗談,大學教授則帶來對高中職教育的觀點和期待,透過兩個不同的視角,我們期待交會出更好教育模式。
備審資料的亮點–技巧是固定的,內容是客製的
台東高商| 藍天壕 老師
天壕老師在教學現場,用心思考許多方式讓學生的學習歷程能夠展現特色。與其他教師共同特製了一份檢核表,方便學生檢視備審資料的重點,根據申請系所的不同,檢核表的項目也會些微修改,資料整理完後,也要思考與大學端想要的學生條件有何關聯性,及如何把列出的重點串聯成有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
藍天壕
天壕老師表示近幾年大學端也做了相當多的資訊給高中職生做升學時的準備,例如簡章、備審資料準備指引、學習歷程準備建議方向,甚至是介紹各系所的網站。學生整理資料的過程中,不難發現每個學習歷程就是三年來學習成果的檢驗,學生在撰寫學習歷程內容時,大部分都可以參考這些資料很順利的書寫,再加上現在有許多科技工具輔助,如透過e-Peer共學平台的標籤功能,將課堂名稱、多元學習表現的相關內容做分類。學生常遇到的難題是資料遺失或難以尋找,平常總是要提醒學生資料留存的重要性,但此時e-Peer共學平台便派上用場,在學生上傳資料的同時,系統會提醒學生分類標籤,當學生須會回顧三年資料做統整時, 快速又便利,後續學生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可依據分類標籤,將素材快速提取製作,就像在分類好的抽屜拿取需要的物件。天壕老師也提供自己撰寫範例給學生參考,協助書寫困難的學生們把資料與大學系所做連結。
「學習歷程要有特色有一定的困難度,但學生要有特色是蠻容易的」天壕老師表示,學生在整理學習歷程的過程中,不是為了升學而製作學習歷程,而是檢閱過去三年的學習軌跡,發現自己成長不少。 老師也分享他察覺到,學習歷程不僅是在呈現學生自己學習成果,某部分也呈現了學校老師的教學成果。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教師即是擺渡人,幫助學生前往人生的下一站
朝陽科大|安碧芸 系主任
「老師的角色很像擺渡人,如何把學生成功渡往人生的下一站,就是老師們很重要的課題,學生們上了岸要發展的路還很遠很長,最重要的其實是他們自己」安碧芸主任說,備審資料呈現方式有修課紀錄、學習歷程自述、課程學習成果、多元學習成果、其他參考資料等。從修課紀錄中,即可歸納出學生在校期間的成績表現,或在某一門學科有特殊表現,如學生表現優異的科目與想要申請的科系吻合,可以把將資料放進履歷,讓修課紀錄不再只是審查委員看到冰冷數字,大學教授也更能理解這些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碧芸主任也提供了學習歷程自述的重點,學習歷程自述代表的就是自傳及讀書計畫,在他過去評閱的經驗中,相較於其他部分,這是學生敘述較不順利的。大學端看重的不是華麗的詞藻,而是語句是否通順,具有邏輯性。而學習動機的部分,學生參考大學系所網站上公開的資訊,撰寫出來的內容就不至於差異過大,而同時報名多所學校是難免的,但必須做到為每間報考學校量身訂做內容,否則差異性及亮點不大。

對於撰寫讀書計畫,碧芸主任也建議參考該系所的「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來規劃近、中、遠程的計畫。許多大學都有開設先修課程,近程可以從先修課程著手,展現出學習動力。課程學習成果則是學生寫較好的部分,現在的學生反思能力普遍不錯;多元學習成果要重質不重量,證照的多寡不是非常重要的,而是這些證照與報考科系如何鏈結,製作專題時學到了什麼,擔任幹部、參與社團、校內外競賽、服務學習等,按造時間的順序、難易程度排序,盡量以精簡流暢的文字、客製化的內容,要分段及標點符號應用,讓評審委員快速閱讀到重點。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Q1:專題成果要如何呈現比較好?
安碧芸系主任表示:學生呈現學習成果的方式,建議以重點摘要為主,讓教授在有限的時間內讀到亮點很重要,就像是製作出一部「電影預告」而非上傳一部完整的「電影」,所以學生能夠精簡摘要出重點反而成了關鍵。
Q2:甄選入學簡章中,第二階段指定甄試的分數百分比,通常如何評分?
安碧芸系主任表示:近年來統一測驗的成績在總成績中的占比有減少的趨勢,大部分教授比較在意是學生整體性的成長與提供資料的品質,如果學生在製作學習歷程的時間、素材不是很充足的情況下,建議學生在檔案中展現對於對該領域的熱情以及是否突顯出反思和人格特質會比較重要。
Q3:教授評閱學習歷程的流程為何?著重的重點為何?
安碧芸系主任表示:目前都透過統一標準的尺規去做評分,盡量達到公正、減少個人好惡的作業流程。以朝陽科技大學的藝術傳播系為例,當分數差異大的時候會啟動差分機制,進一步開會決議。現在許多大專院校都有面臨到「招生」及「留生」的挑戰,所以看學習歷程的重點不在於精美,而在於學生對於就讀系所的熱情展現。
Q4:在課程學習成果中如何呈現學習軌跡的重點?
藍天壕老師表示: 針對呈現課程的學習成果,可以視課程內容分成前中後階段來整理,或把整學期許多主題的檔案做成一份(例如我任教的生涯規劃課一週僅有一節課,所以課程重點的整理相當重要)。其他科目如國文、英文課,主題較為廣泛,適合一個主題就彙整成一個學習歷程,如同準備教案或課本的順序,每個步驟循序漸進,最後再進行統整,像是課程結束後學習到什麼、是否滿足課程期待、可以補足什麼。課程中跟著老師教學的步驟走,課程後就做統整,反思有沒有對應到學習動機,這樣就可以回扣到學習歷程的主題。
第三季慧治Online Café 首場分享交流在熱絡的討論中結束了,下一場的關鍵字「從提問到反思、解決問題創新應變」,邀請各位老師在霜降後的十月底,一起線上聊聊,如何提問能幫助學生反思?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