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適性教學探究之旅!夏一站花蓮!」
暑期教師交流營
【增能篇】素養課程 實力UP!
Take a TRIP to e-Peer! 找到你的學習好旅伴,超前備課創意無限!
為推廣適性教學,慧治教育協會將過去近三年陪伴教育現場師生的經驗結晶,整理成T.R.I.P.教學模式,也發現結合e-Peer共學平台的工具輔助,能讓老師在適性教學上大增助援。今年暑假以所在地花蓮為起點,舉辦全國性的三天兩夜「暑期教師交流營」,讓教師們認識T.R.I.P.教學模式與e-Peer的運用,並以素養教學、歷程引導為主軸規劃交流、增能、凝聚等活動,透過社群共學、同儕互動的力量,一同學習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引導提問設計,成為實踐適性教育之旅的教師旅伴。
【素養導向教學設計】STW思考架構及CER論證
講師
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
師大附中 數學科兼教學組長
蕭煜修 老師
講師
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
師大附中 地球科學科
王靖華 老師
STW架構(See, Think, Wonder)是一個思考學習的架構,幫助學生在思考和推論的過程中,能透過客觀的角度來進行觀察,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激發孩子的興趣之外,也有助於培養思考WHY和HOW的脈絡,並加入論證方式,幫助學生找出觀察和推理的科學連結性。在蕭煜修老師的帶領下進行「黑盒子」的練習,讓各組老師在觀察討論的過程中,逐漸明白如何把觀察、推論的結果及結論進行分類,讓結論的邏輯性更加完整有力。
王靖華老師則挑選不同學科領域的案例,提供學員老師們評析、討論,彼此練習並深化所學。不僅理科背景的老師可以很快連結到自身領域的課程,發想教學活動;文組的老師也了解到原來STW/CER架構能在文科領域上有所應用。華江高中國文科石惠美老師表示「過去一直以為STW是自然科領域的思考架構,經過這次的課程才深刻理解如何與國文科教學結合應用。」
許多老師在嘗試過運用STW和CER思考架構的練習後,也讓他們在教學脈絡及邏輯思考上更佳清晰。師大附中地球科學科的曹秀閩老師更在後續的環境實地探究課程中,表示「一路上腦海中都會有I see, I think, I wonder的聲音出現,表示早上的課程吸收到了,真的很棒! 」
【引導提問設計】ORID焦點討論法課堂操作
講師
學思達培訓講師國⽂科召集⼈
士林國中國文科
吳汶汶 老師
實施學思達教學法7年多的吳汶汶老師,在進行討論如何將ORID焦點討論法結合教學之前,先使用了桌遊「Nice to meet you」進行破冰遊戲,請各桌的學員們根據自身選取到的牌卡,來練習觀察和表達能力,藉由其他人對卡片有不同詮釋,不僅擴增學員的個人觀點,也體驗了一次ORID的教學模式。身為國文科專任的吳老師,接著利用蘇軾的《記承天夜遊》一文來協助學員熟悉ORID的定義,並練習將文章中每段句子進行分類,對應到ORID四種類型。
活動的過程中看到每位學員都有別於他人的詮釋方式,透過討論和分享,逐漸地找到解答和共識。在課程下半場,則加入了學思達學習法的觀念:學習、思考及表達三要素,讓各組在觀賞過課程影片之後,以一個學習目標為例,設計相關的引導提問,幫助學生去觀察、思考影片細節,並練習學生思考後的表達能力。透過這樣的練習與討論,讓各組學員們持續探索、精進、自主學習的能動性,也正是在學思達和T.R.I.P.教學模式的結合互動下產生的學習能量。上騰工商曹玲玲老師認為「這是很有啟發性的一堂課,老師要先設定好學習目標,再設定提問引導」;嘉義高商施惠秋老師也表示「透過ORID來引導學生思考的方向是非常棒的經驗。」
【教學工具應用】e-Peer 多元課程實作
講師
花蓮高商商業經營科兼註冊組長
魏彙菁 老師
面對108新課綱及疫情後混成教學的課程準備,老師們開始設計素養課程,開發多元課程,帶領自主學習等。用心地希望培育孩子們的核心素養能力。花蓮高商商經科魏彙菁老師在這堂課中分享了她如何把「文創商品巧手做」這門彈性選修課導入e-Peer的應用,將課程素材、學習單的引導提問有脈絡地編入每週的教學規劃中,完成了一份課程鷹架,並根據學生的表現和學習程度去做下一學年的課程調整,確認學生們在走完整個課程中都有達成學習目標及產出學習歷程。其中魏彙菁老師最喜歡的功能,就是可以在課程單元中運用4F、ORID等引導反思架構,甚至是自行設計課後「想一想」的提問,讓學生可以在課後回答該單元的問題,老師就能即時了解學生對課程單元的吸收程度。
接著讓學員們嘗試透過【e-Peer共學平台】來建立自己的課程規劃。有些學員事先帶了過去使用的課表規劃表,在編列課程進度時就會更順遂、也更快上手,有更多時間將重點放在設計課後的引導提問架構。在一個多小時的實作練習中,老師們紛紛表示「課程架構功能很實用」、「循序漸進,功能好上手」,也認為「以手把手的教學實作方式對功能使用可以更快熟悉」。雖然並非所有老師都把課程資源及引導提問設計完成上傳,但面對未完成的課程規劃表,老師們也表示會在暑期尾聲前繼續將課程設計完成,新學期直接帶著同學使用。
慧治教育協會本次偕同國教署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首次在花蓮舉辦【暑期教師交流營】實體活動已圓滿落幕,在花蓮如詩如畫的風景旁進行增能研習課程,不僅幫助教師在素養教學上的加速學習、認識來自不同地區的共學夥伴,也為忙碌的心靈帶來片刻平靜,在短短的三天內將身心充飽電,順利迎接新學期的挑戰和展望。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