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志工培訓活動

種子志工 eP志工 志工培訓
為協助高中職學生探索學習領域、豐富學習歷程記錄、鍛鍊寫作表達能力,並培養擁有幫助教師經營班級學習圈及指導班級同學操作【e-Peer共學平台】的能力,慧治教育協會每學期皆會招募學生擔任志工,而隨著平台的升級,種子志工也進化為eP志工,本次110年第一學期,我們特辦理為期三個月共計三場次的線上eP志工培訓活動,讓志工們在成長為枝繁葉茂的大樹之前,培育灌溉,向下扎根穩健的累積實力。

10/03 認識自己,認識eP志工

志工培訓首場活動,首先透過jamboard做簽到與簡單的自我介紹,讓來自全台不同學校的志工彼此有個初步的認識。而志工最需要瞭解的便是身為eP志工的義務、任務以及熟悉【e-Peer共學平台】的操作,若是未達成任務將會被淘汰,只有堅持到底努力不懈的志工最終才能領到服務證明與時數,以及享有額外學習資源的福利,而每階段的活躍志工還可另外獲得神秘禮物。
為了讓志工能夠更瞭解自己,並找到自己的生涯目標,我們引導志工可以透過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依照自己的興趣專長,找到合適就讀的大學科系、職業及所需具備的能力特質。第一場培訓活動尾聲,為了驗收志工們對平台與志工任務的瞭解程度,特別在Kahoot!舉辦小小的競賽,運用數位工具及遊戲化的方式來檢視培訓成效。
運用jamboard簽到及自我介紹,讓來自全台不同學校的志工彼此更瞭解
透過志工培訓活動,讓志工瞭解eP種子志工的義務及各項挑戰

11/20 學習歷程製作秘訣大公開

對於108課綱下的高中職學生而言,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而歷程檔案當然不可能在學期末憑空而出,需要仰賴平時勤奮自主記錄學習過程與反思的好習慣,進而累積學習紀錄,當有了豐富的素材後,如何統整歸納使得歷程檔案能完整並有條理地呈現,也成了同學們的一大難題。
因此,我們透過5W2H提問法搭配心智圖,引導志工訂定主題與提問後,運用【e-Peer共學平台】,找出過去在平台發布,且與提問相對應之學習記錄貼文並彙整網址,不僅將紀錄聚焦在學習主題下,同時也能在統整素材的過程中檢視自己缺少什麼內容,並在日後慢慢補足,到了學期末便能快速彙整並製作出充實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
運用5W2H提問法搭配心智圖,並搭配【e-Peer共學平台】統整學習記錄貼文素材

12/18 有了紀錄,該如何說一個好故事?

延續上次培訓統整素材後,本學期最終場培訓,我們傳授志工如何運用平時紀錄製作出一份完整且吸引人的學習歷程檔案。為了讓志工更好理解,可以將歷程檔案比喻成一本書,身為作者的我們該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故事?當我們問到:「在看一本書前,什麼條件會讓你決定看這本書?」志工們也踴躍的分享自己的想法:「標題吸引人。」、「簡介取悅性高。」、「標題有趣。」。
沒錯!想要製作出吸引大學教授目光的歷程檔案,首先要有簡單有創意的標題,搭配吸睛且與主題相關的封面圖,而幫內文加上段落小標會讓教授更清楚歷程每個段落的主題,圖文並茂的內容與圖片上的圖說,則會讓故事讀起來更有共感!為了讓同學們可以更有效率的運用素材製作歷程檔案,我們帶領志工運用【e-Peer共學平台】的歷程匯出功能,根據主題標籤勾選學習貼文,套用封面及內文模板,線上編輯及匯出PDF歷程檔案。
北區探究與實作推動中心執行秘書洪逸文老師曾說過:「大學教授會從歷程檔案中所呈現過去的學習軌跡去推知未來可能的學習潛力,如果你不能吸引教授二十秒,他不會給你五分鐘。」。歷程檔案就是呈現你的反思歷程與解決能力,不需要華麗的詞藻來裝飾,只需要呈現最真實的你,重要的是當遇到了困難或挫敗,具體的記錄你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去反思並如何解決,而你又從這些過程中,學習到了什麼,就算是不起眼的學習紀錄,長期累積後就會發現是個完整的過程。
撰寫學習紀錄不僅是單純的描述"我解決了困難",而是要具體描述如何解決
運用【e-Peer共學平台】的歷程匯出功能,能快速套入模板製作歷程檔案
「第三次培訓中收穫最多的是學習製作學習歷程。因為現在這時代是講求學習歷程的,這樣我有一定的基礎就可以開始先做了,甚至以後同學們開始做了還能去幫助不會的同學。」 「針對學習的目標進行反思,了解問題所在,才能繼續進步。」 「接下來會抽空到e-Peer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實習後的成果,讓貼文變得更加豐富多元。」 經過三場培訓後,志工們不僅了解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方法,也都有了不同的體悟與心得,相信將這些秘訣融會貫通的同學,都離自己理想的未來又邁進了一步。
來自全台灣熱情的高中職學生,增進跨校交流、互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