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學習歷程該記錄什麼?
108課綱實施邁入第三年,各地教師們也逐漸地發展出相對應的教學策略和方法。慧治教育協會特別規劃了「慧治online café」系列活動,想讓教師們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交流新課綱議題,在輕鬆地氣氛下盡情分享教學路上的酸甜苦辣和獨門心法。
“作業當然可以上傳,但是要放最精彩的錯誤或進步”

華江高中|石老師

教授國文科的石老師坦言,面對學習歷程檔案,很多老師和學生初期都很焦慮,不知道學習歷程該寫什麼?因此,第一個重要的認知就是,作業經過裁減、編輯之後,也可以上傳成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了解每一份作業中的錯誤,並細心地檢討修正,也是一種學習成長的證明。同時也分享了給學生搭鷹架的概念,描述她在協助學生統整學習歷程檔案時,會要求學生至少要遵循課程名稱、作業要求、遇到的挫折及困難、成就心得這四個架構,最後濃縮出一份百字簡述,讓學生不覺得需要額外再做一份作業。

“百字簡述一定要有,讓人家一看到就知道你是誰”

華江高中石惠美老師的分享簡報
“從平常的課後省思開始記錄,學習歷程檔案就是從日常生活中累積、堆疊出的成果”

花蓮高商|魏老師

魏老師提到,之前無預警改成線上教學時,透過【e-Peer共學平台】的協助,大大地減緩了授課的壓力。即使同時需要負責四個班級,透過平台上統一發布作業及設計提問的功能,學生可以在家自主地跟著課程規劃導引,在課後作進一步的探索和反思,並透過貼文的方式,一點一滴地將課後心得和想法寫下來,培養出日常記錄的習慣,就不會造成學生的心理負擔。同時,請各班級的小老師組織好一份模板讓同儕間互相參考、觀摩,最終彙整出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

“將學習歷程融入平常繳交的作業,降低學生的心理和時間負擔”

“學習歷程檔案要顯示出個人特質,表現出自己在學習歷程裡的變化、成長及挫敗”

內湖高中|周老師

一直以來非常關注新課綱議題的周老師,從批改過211份檔案的豐富經驗中,歸納出撰寫學習歷程的重點“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系統化地呈現自己在學習歷程中的變化、成長以及挫敗“,並透過有條理的排版展現,才能更有效地表達出個人特色和重點表述。周老師也分享了在課堂中使用的課程學習成果規劃單,導引學生探索主題,界定研究方法以及使用六何法思考(5W1H)來做學習筆記。面對學習歷程檔案,周老師建議學生和教師應有的分工:前者應認真探索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培養隨時記錄、自我省思的習慣;教師則負責安排主題順序以及導引提問。

“以時間有限的讀者角度來切入,思考如何表現學習內容和表達方式”

資料出處 :周老師的instagram(@weiyi_chou)

在問題討論與交流時間,協會在活動前收集了各方教師的,希望藉由這次交流活動可以集思廣益,分享自身的經驗。
Q1:學生不清楚學習歷程該記錄什麼?
108新課綱上路至今,許多老師和學生還是對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和評量標準存有疑惑,像會計學、經濟學這樣學科,常常被課程進度和考試追著跑,也不知道要如何表現在歷程檔案上?

石老師用自身的實際經驗,建議學生只要好好訂正、檢討自己錯誤的作業或考卷,這些充滿自我省思的筆跡,也是一種成長歷程的證明。周老師經由拋磚引玉的方式,訂定一個真實的社會議題,如最低薪資的訂定,請學生從經濟學和社會學的觀點出發,從中思辨這個政策帶來的影響。

教育部北區探究與實作推動中心執行秘書洪老師也曾表示,108課綱中重視素養課程,也就是透過跨領域、跨學科的多元角度去思考、觀察一個主題可延伸出的相關問題,從學習探究的過程培育出真正的素養。
Q2:如何協助學生記錄?
額外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似乎普遍是高中學生心理和時間上負擔。魏老師認為適度地進行課後引導提問,對學生累積學習歷程帶來很大的幫助,透過在「e-Peer共學平台」上使用貼文記錄的功能,除了更貼近現代學生使用手機或電腦筆記的習慣,老師在結合線上、線下教學,也更得心應手。投入教育現場多年的花蓮高商王校長認為課程內容先架設好”鷹架”是「老師的功課」,指出在課程設計和教學上,老師都要作好如何引導的事前規劃,讓學生可以經由平時的紀錄輸出,降低學習歷程檔案的轉換成本。
慧治online café第一次的線上教師聚會,在熱烈的討論和教學經驗分享中結束了,一個小時的咖啡時光過得飛快,參與的教師們都還意猶未盡,很快地我們即將迎來第二次的聚會活動,下一次交流主題將針對「如何在歷程中呈現反思」,期以藉由大家的力量共同解決教師們的教學痛點,慧治教育協會將與老師們同舟共濟,齊心面對新課綱的挑戰。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