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家商.程式語言與設計課程

資訊處理科 藍玉昇老師

“e-Peer讓我漸漸明白何謂學習歷程”
原先對學習歷程檔案仍一知半解的玉昇老師,在同為樹人家商的教師夥伴芝瑤老師的推薦下加入了「合心育苗計畫」,將【e-Peer共學平台】引入兩個專任的程式設計課程班級。透過學習圈經營班級的玉昇老師,不斷鼓勵學生貼文記錄學習過程,每週也運用作業功能讓同學繳交課堂作業,同時善用學習點來激勵同學提升學習動機。

起初玉昇老師認為「合心育苗計畫」就跟一般計畫一樣會很複雜而想婉拒參加,然而在參與計畫過程中,不僅在帶領同學使用平台製作歷程的過程中逐漸瞭解學習歷程的意義,到了學期末更感受到平台是如何讓製作學習歷程有倒吃甘蔗的收穫。
玉昇老師運用學習圈作業區的學習點功能,提高同學學習動機。
“還好當初有推薦eP志工”
在玉昇老師帶領同學與【e-Peer共學平台】磨合的期間,班上的eP志工劉同學可謂功不可沒,原先老師以為靠自己就能順利執行,但班上同學程度不一,對新事物的學習速度也不盡相同,而受過慧治教育協會eP志工培訓的劉同學,比同學更熟悉平台的操作,總會在課堂中協助老師解決班上同學對平台操作的各項疑難雜症,讓科技輔助課程能夠進行得更順暢。劉同學在eP志工受訓期間,也積極的在平台記錄培訓心得收穫及學習紀錄,不僅在校表現亮眼,課外學習也豐富多彩。
劉同學不僅成為玉昇老師課堂的平台小助手,更積極的記錄課外學習心得收穫。
“原來製作學習歷程也能倒吃甘蔗”
每每到了學期末,學校總會提醒要開始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而平時都有讓同學在平台繳交作業、記錄學習貼文的玉昇老師反而顯得格外游刃有餘,「因為同學都有素材,在帶統整上,學生不會覺得很痛苦,製作學習歷程也有倒吃甘蔗的感覺。」。玉昇老師更讚許,使用平台後的收穫不止如此,學生還會回饋老師說平台很棒,閒暇之餘都會主動登入平台觀摩跨校跨領域同學的學習紀錄,「學生開始看跟學習相關的內容,而不是沉迷於社交軟體,這樣非常好。」。

玉昇老師表示,還好有芝瑤老師的推薦以及慧治教育協會的陪伴關心,在運用平台帶領學生循序漸進完成學習歷程的過程,也讓他在無形中更加瞭解何謂學習歷程,「從原來的不會用平台也不懂學習歷程,慢慢操作,到了期末才終於比較熟練如何應用平台,也瞭解學習歷程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接觸新事物就是這樣,一回生二回熟,下學期會繼續帶同學使用平台累積他們的學習歷程。」。
玉昇老師帶領同學平時透過作業及學習貼文累積素材,期末就能倒吃甘蔗快速彙整出學習歷程。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