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志工培訓-eP志工

自願服務 成就自我與他人

慧治教育協會自推廣數位科技工具輔助適性教學以來,每學期招募高中職學生擔任「eP志工」。在生涯學習歷程平台開發初期,志工的主要任務為平台使用經驗分享、問題回報及活動現場支援。而2021年升級為【e-Peer共學平台】後,我們更透過志工培訓,讓同學成為班級小幫手,協助老師在【e-Peer共學平台】上經營班級學習圈;並加深自我探索學習領域,豐富自身的學習歷程記錄與鍛鍊寫作表達力。期望「eP志工」能在志願服務與豐富自我過程中,發揮「一批志工」的同儕正向影響力!

eP志工 線上培訓

為了讓同學們順利完成志工的各項任務及挑戰,慧治教育協會規劃了三場的線上志工培訓活動,搭配著【第三屆合心育苗計畫】,讓志工們不僅可以獨當一面的在班上協助老師及同學進行【e-Peer共學平台】的操作,同時也能在協助過程中肯定自我與提升成就感。
慧治教育協會辦理線上志工培訓,讓學生瞭解志工的各項任務與挑戰
教授志工透過5W2H提問法有效統整素材進而完成學習紀錄

eP志工 多元學習

為累積志工在校之外的多元學習經驗,慧治教育協會舉辦之平台說明會、座談會及教師研習等活動,皆會開放志工報名參與協助活動運行,並培養志工的團隊合作能力與危機處理等能力。除此之外,協會舉辦之職涯探索、暑期營隊等學生多元活動,志工都有優先錄取權,引導學生從活動中適性探索、培養多元興趣。
開放志工報名擔任活動工作人員,培養團隊合作等能力也增加成就感(照片攝於2019/12/28)
志工擁有優先錄取慧治教育協會舉辦之活動的權利(照片攝於2020/10/31)

eP志工 發芽記

部分同學在成為志工初期,較不擅長表達也缺乏自信,再加入eP志工並經由培訓後,漸漸看見同學們的轉變與成長,有些同學的學習紀錄由空泛轉為豐富,有些同學成為了最佳幫手,在班級積極的協助老師與同學,有些同學則找到了未來目標並持續不懈地努力著,而我們則記錄下這些精彩的成長故事,期望鼓舞更多孩子。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羅東高商 邱同學

邱同學在【e-Peer共學平台】上的學習貼文就像個美食聯合國,可以從中一窺各式形色的料理,每天都充滿了意想不到的驚喜。在分享美味成品照的同時,邱同學也分享課間學習到的關鍵祕訣和擺盤技巧,甚至當其他人有需求時,他也熱心地提供食譜,邀請大家跟他一起參與了一場美食探險旅程。讓其他學校的餐飲科同學與老師,也開始想了解羅東高商的教學特色,無形之中促進了跨校交流。
從每則貼文的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他對料理的熱愛及尊重。邱同學分享了在法式料理的實習經驗,不僅學到了法式料理的用餐禮儀,也透過與大廚的直接對話,帶給他許多感動與省思,更深刻地感受到「語言」的重要性,也加深了想要精進語言能力的動機。
在eP志工培訓過程中,邱同學使用想一想的功能,分享他的心得與反思,透過與其他志工們的交流過程,除了發現了新的有趣運動卡巴迪,也發現到【e-Peer共學平台】還有很多的尚待探索的功能,讓他更進一步思考要如何運用到之後的學習歷程檔案中。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后綜高中 邱同學

就讀后綜高中的邱同學,常常在【e-Peer共學平台】的貼文中分享她的學習進度和參與多元活動的生活經驗。為了提升口才和面對人群表達的能力,邱同學加入了學校的司儀,才發現跟她原先想得不太一樣,需要念的快、咬字清晰,讓聲音原本就低沉的她覺得困難重重。由於喜歡閱讀歷史,未來想要從事歷史系相關工作,她也分享了與學校老師諮詢的過程,更清楚了這條路的利與弊。從她的字裡行間,我們看到了她閃閃發亮又有趣的高中生活。
經過eP志工培訓 的導引,邱同學的貼文紀錄漸漸地系統化、也更加豐富。使用了【e-Peer共學平台】中的引導精靈5W2H提問框架,深入思考自己對於學習閱讀的看法,並規劃了接下來的研究主題和學習計畫。過去她多將課程作業和上課筆記分享在貼文裡,現在則更有條理地運用 #歷程主題 撰寫學習規劃,讓紀錄內容更有脈絡且聚焦。邱同學也常常會在其他小志工的貼文下留言與打氣,與平台上其他學校的小志工一起交流學習經驗、互相鼓勵,讓平台流露出滿滿溫馨、互助的正能量。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羅東高商 陳同學

志工培訓期間,就讀餐飲科的陳同學善用了每一次培訓所學到的內容,記錄下學習過程、心得反思以及作品照片,而其中一篇以「烘焙的幸福」為主題的學習貼文,更是運用【e-Peer共學平台】的想一想功能寫下了他的夢想。
「未來如果真的有機會的話我很想開一間點心店」
陳同學提到,從看著麵糰體積因發酵而由小變大的療癒感、麵包出爐瞬間的香味與色澤到分享給朋友、看著朋友滿足地享用,這些透過烘焙課所經歷的過程,除了成就感,帶給他更多的是幸福的感受,也因此成為了夢想的契機,更著實體現了料理動畫【 中華一番】中「料理是給人帶來幸福的」這句經典台詞。
陳同學的夢想不大,但卻充滿溫度,從他的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自己夢想仍然沒有足夠的信心,但是「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出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只要堅定信念並秉持著初衷前進,相信陳同學也能完成夢想,開一間如同日劇 #深夜食堂 那般療癒人心的點心店。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海星高中 陳同學

身兼海星高中卡巴迪校隊一員及eP志工的陳同學,由於意外受傷導致缺席訓練,因此也無法按時完成eP志工任務,導致負傷的他心情低落,在慧治教育協會夥伴的鼓勵下,陳同學決定一邊養傷、一邊再次挑戰任務;陳同學的傷勢隨著一次次的回診、復健逐漸好轉,也可以看見他在學習圈內將任務貼文一篇篇的補上了。即使陳同學仍舊處在負傷、無法參與練習的狀態,他仍在隊友練習時在場邊幫忙詳細記錄隊友的訓練日常,讓團隊繼續保持進步的狀態,他沒有放棄團隊、更是沒有放棄自己!
透過平台貼文,陳同學除了以照片及貼文呈現了卡巴迪校隊的練習過程,他也寫下了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閱讀著他的文字,彷彿我們也一起經歷了這些日子的起起伏伏:與隊友一起努力的快樂、無法做自己熱愛的事情的失落以及復原後重新回到常軌的喜悅;這些起承轉合或許現在看來都是瑣碎的日常,但往後回頭來看都是一篇篇的人生故事,而這些【e-Peer共學平台】都幫忙記錄下來了!近期陳同學已康復並歸隊訓練,期待他繼續寫下更多的紀錄,豐富自己的歷程,繼續朝自己的目標努力邁進!

花蓮高商 湯同學

eP志工是慧治教育協會希望透過培訓,讓同學成為班級的小幫手,協助老師經營班級學習圈、協助同學解決數位平台操作不熟悉的問題;並自我探索學習領域、豐富學習歷程記錄、鍛鍊寫作表達力。
花蓮高商湯同學不僅在【e-Peer共學平台】上用心且快速地完成各項志工任務,也在老師忙碌時,與eP志工楊同學一起積極帶領班上其他同學解決平台註冊、操作面等問題,遇到困難時也會主動聯繫慧治夥伴,讓老師放心地只需要專心備課,成為其他eP志工的榜樣。
期待每位eP志工都能一點一滴的發芽成長茁壯,成為老師同學的好幫手,同時豐富自己的學習經歷,朝理想的未來邁進。
【e-Peer共學平台】
與心同行・適性引路 — 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聯絡我們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