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不再孤軍奮戰:合心育苗計畫

「一個人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為了優化教學模式,進而參與第三屆合心育苗計畫的花蓮高中林于人老師,表示在參與計畫的過程中不曾感受到孤單。除了有慧治教育協會夥伴的關心陪伴之外,在授課時間外也參與了許多教學經驗的交流分享會,認識了其他教師好夥伴。合心育苗計畫從花蓮地區為起點,秉持著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理念,希望成為教師們的夥伴,自109年度開辦至今已累積35間宜花東地區的學校、共2435位東部師生參與,成果有目共睹。

臺東高商教授生涯規劃課程的藍天壕老師,透過加入計畫並嘗試將「e-Peer共學平台」融入課程教材中,發現比起在課堂上重複講解,學生更願意主動在手機上花時間紀錄並間接養成了記錄的習慣,即便目前學生的歷程檔案沒有到非常完整,但對比過往「沒有」到如今的「有」,學生的成長與轉變顯而易見!而慈大附中綜合活動科的徐振家老師則分享到,以前學生會害怕去做作業、寫報告,但現在使用如社群的「e-Peer共學平台」進行記錄,對學生而言,作業不再有既定的框架,「有的學生還會突發奇想用影音來記錄學習過程,這是我沒有想到的,我也在跟著孩子一起學習」。

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也正逢新學期的開始拉開序幕,除了持續提供好工具「e-Peer共學平台」之外,也將過去3年協會陪伴老師引導孩子的歷程經驗,整合出了T.R.I.P教學模式,導入計畫中實際應用;這次不只提供好工具,還提供好方法、媒合好夥伴,期望能持續陪伴現場教師解決引導歷程和適性教學上所遇到的問題。辛苦教學現場教師的努力奮鬥,培養幼苗茁壯成長,協會也將持續秉持適性揚才、加速落實108課綱理念,在教與學的路上成為老師們強而有力的後盾,慧治教育協會在此敬祝所有師長:教師節快樂!
參與第三屆與3+合心育苗計畫的花蓮高中林于人老師分享參與計畫的心得與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