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高商˙生涯規劃課程

輔導科|藍天壕老師

“e-Peer很重要的特色是學生可以自己透過平台學習!”
臺東高商教授生涯規劃課程的藍天壕老師,原本在學期初計劃與教務主任開設一堂「彈性學習課程」幫助高一新生認識學習歷程,恰巧於寒假期間參與了慧治教育協會所舉辦的【3+快閃體驗】活動後,認識到【e-Peer共學平台】,於是決定加入「合心育苗計畫」並嘗試將【e-Peer共學平台】融入課程教材中。天壕老師坦言,由於新課綱的影響,教學模式的轉變,傳統的「言教」已經不適合現代學生,應該多利用學生熟悉的科技工具來輔助學習,才能加深成效。

在將【e-Peer共學平台】導入課程後,天壕老師發現其實學生們會主動與平台互動,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去探索平台,時常在老師講解平台特定功能之前就已經學會了,與過往被動的學習型態相比,平台的應用不但讓學生多了自主學習的興趣,也適當地為天壕老師留下喘息空間,不必再花額外的心力督促學生,能更加專注在教學上。
天壕老師時常在學生的貼文下留言互動,鼓勵學生。
“使用熟悉的工具,讓記錄變得有趣”
天壕老師分享到學生其實並不擅長文字書寫,在以往課堂上帶領學生做記錄時,都會運用講述或是書寫板書的方式來幫助學生建立架構,但卻發現這樣的做法反而會讓學生產生距離感;透過平台的「引導精靈」,學生可以藉由熟悉的3C工具,以及如同線上遊戲般填資料的撰寫模式,逐步完成自己的學習紀錄,不僅能讓學生有熟悉的安全感,相較於傳統紙本作業,學生會更願意主動在手機上花時間記錄,老師也不需要一直在課堂上重複講解,過程中大幅減少課程中督促書寫的時間,而能將重點放在於強化及培養學生檔案建置的觀念,也逐漸培養出學生撰寫紀錄的架構組織能力。
天壕老師在課程中引導學生透過平台貼文的方式,分享自己在彈性課程的心得。
“從0到100,只差前進的那一步!”
天壕老師在【e-Peer共學平台】中開創學習圈,並在課堂中教導學生如何應用平台,透過作業的方式讓學生們練習記錄,慢慢累積自己的歷程,在期末時也鼓勵學生們運用平台匯出功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天壕老師欣慰地表示,雖然目前學生的歷程檔案沒有到非常完整,不論是內容還是美編,但對比過往「沒有」到如今的「有」,大多數的學生都有完成至少一份學習歷程檔案的成果下,平台為學生帶來很大的轉變,老師也期許學生們可以養成記錄的好習慣,持續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
天壕老師在e-Peer開創「電一甲學習圈」管理班級。
在e-Peer的「歷程展」中可以看到許多臺東高商的學生上傳精彩的學習歷程檔案。
延伸閱讀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