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高中.經濟與生活
經濟學|張峰燕老師
108課綱讓教學現場的教師們都感到惶恐,不知道該如何協助學生準備學習歷程,而任教於新豐高中的張峰燕老師也不例外。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峰燕老師參與了由慧治教育協會所舉辦的「金質歷程盃」頒獎典禮,透過當天的分享講師之一-師大附中的洪逸文老師介紹,而得知了一個有助於同學製作學習歷程的【e-Peer共學平台】,便帶著同學加入了能夠將平台融入課程的「合心育苗計畫」。
“最棒的是可以在平台上看到學生的學習經歷”
峰燕老師教授的經濟與生活主要為協助高三同學進行統測前的學科複習,希望可以透過【e-Peer共學平台】提供學生一個彙整學習成果及歷程的地方,然而,峰燕老師認為學生需要適當的引導才能在學習歷程中呈現自己的原貌,比起透過平台指派作業、學習任務,峰燕老師較常鼓勵學生利用平台的「引導精靈」功能在學習圈【新豐306】記錄下學習心得與反思。
峰燕老師鼓勵學生利用「引導精靈」在學習圈記錄下學習心得與反思的貼文
峰燕老師表示相較於其他使用過的數位學習平台,大多著重於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較不會看到學生情感層面,但【e-Peer共學平台】創造了一個社群互動為主的共學環境,可看見孩子不同的面向,也讓師生互動增添了許多溫度。
"有很多東西不只是師對生這種單向的教學,我們也可以從學生的反應與感受中得到反饋"
過去師生在其他數位學習平台上展現出的互動模式多屬於上對下、一對多,單向的師生關係讓學生的情感表現較不明顯,但峰燕老師發現,在類社群的平台環境中,起初透過鼓勵學生使用引導精靈輔助學習記錄反思,現在學生更樂於在平台上主動分享自己在學習路上碰到的挫折、想法,心境與態度上的轉變卻不言而喻且顯而易見。
學生透過平台互動,更樂於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
峰燕老師在參與計畫之後,深深感受到【e-Peer共學平台】提供跨校跨域的互動學習環境、發揮社群共學的效果,學生用自己的風格寫下學習心得,並且彼此交流,真正落實了平台創造的「共學」環境,強烈感受到學生心態上的正向轉變,而這種雙向的回饋也是最讓人感動的部分,或許比起「量」(分數),「質」(內在)的成長才是更加值得重視的,峰燕老師也表示這次將平台僅應用在高三班級比較可惜,希望未來能應用在高一、高二的班級,讓同學可以將儘早開始利用平台累積歷程,到了高三一定能有豐碩的成果!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