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每段歷程都值得記錄

海星高中|陳同學

就讀海星高中三年級並身兼卡巴迪校隊隊長的陳同學,目標是考上國立體育大學的體育推廣學系,而在分享起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時,從她炯炯有神的眼神及談吐中便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她已經找到自己的興趣及熱忱,甚至有了明確的志向,而這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是一件相當難能可貴的事情。
"我從國小開始就對體育有興趣了"
運動員往往用整個生涯苦練一個項目,「世上沒有絕對的悲劇」這句出自於韓劇【二十五,二十一】同為運動員女主角的台詞,恰如其分地詮釋了陳同學運動生涯中的經歷。

「我從國小開始就對體育有興趣了,原本是田徑校隊,但我在高二的時候出了車禍」聊到加入卡巴迪校隊的原因,陳同學分享了運動生涯中的一個小插曲,當醫生告訴她不建議再繼續練習田徑項目,即便傷勢好轉,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說也就幾乎等同宣告死亡。然而危機就是轉機,這場車禍也帶來了戲劇性的轉折:因陳同學有身材上的優勢,田徑隊教練便引薦她加入卡巴迪校隊。

「我覺得好像也可以嘗試看看新的運動項目,所以我就加入了」秉持著對於體育的熱愛,陳同學把握住意料之外獲得的機會,開始了她體育生涯的第二人生。
卡巴迪校隊的重訓日常
然而,陳同學體育生涯的第二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有段時間陳同學因訓練受傷,導致無法和其他隊員進行高強度的卡巴迪訓練,甚至錯過比賽,負傷期間也只能與隊員們分開,單獨在防護室進行訓練,這樣的情況讓他在團體中的歸屬感隨之減少,心情也更加低落。身為隊長,無法盡到帶領的責任使她感到相當挫折,加上獨自一人從桃園來到花蓮念書,那大概是最讓她感到被孤獨感吞噬的一段日子。
負傷期間陳同學仍然保持在【e-Peer共學平台】上記錄的習慣
「這只是一個過程,你要自己去接受它」家人的話讓陳同學熬過了低潮期,負面情緒的累積曾經一度讓她有想轉學回到家鄉的念頭,但透過沉澱自己,並學著不再對於無法掌控的事情鑽牛角尖,其實很快就能發現只要對於熱愛的事情保有信念,是不會這麼輕易就被打敗的。
“平台幫助我將隊長的角色做得更好”
也許是身為隊長,陳同學才能更深的體認到「卡巴迪是看重一整個團隊,而不是個人」這件事。因此在那段仍舊處在負傷、無法參與練習的狀態期間,身為隊長的陳同學仍在校隊練習時在場邊幫忙利用【e-Peer共學平台】即時詳細記錄隊友的訓練日常以及比賽心得,後續再藉由紀錄帶領隊員進行檢討,讓團隊繼續保持進步的狀態,她沒有放棄團隊、更沒有放棄自己!

直到現在,記錄訓練的習慣也成了陳同學與隊員們訓練中的重要環節之一!
身為隊長的陳同學會在【e-Peer共學平台】上紀錄下每一次的練習,並帶著隊員進行檢討
"平台替我完整保存了每一次回憶"
「要處理教練交代的事情、當學弟妹的榜樣,還要做備審(學習歷程檔案),學測也快到了······,很多事情都積在一起,根本不知道要先做哪件事情」加入卡巴迪校隊短短半年多,陳同學便成為了隊長,除了要盡身為準高三生的本份外,比起他人肩上更是多了一份責任,因此壓力也隨之而來。陳同學替自己的甘苦談下了結論:「所以安排事情的先後順序很重要,要知道每件事情的重要性」,從她堅定的語氣可以強烈感受到她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的執著、付出的努力以及成長,一路上的磨練都讓陳同學現在能雲淡風輕地分享自己的"隊長經"。

「對我來說,用平台進行記錄是一件好玩的事情,而且也讓我很方便地去回顧每一次經歷」這段日子的心路歷程,陳同學都透過【e-Peer共學平台】記錄下來了,除了以照片及貼文呈現了卡巴迪校隊的日常練習過程,他也記下了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日常,隨著她的回顧一起閱讀,彷彿也一起經歷了這些日子的起起伏伏:與隊友一起努力的快樂、無法做自己熱愛的事情的失落以及復原後重新回到常軌的喜悅;這些或許都是瑣碎日常的堆疊,但往後回頭來看都是一篇篇值得回味的人生故事。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