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綜高中˙英文學科

英文科/應用語文-日文|黃惠君老師

“平時有準備,歷程檔案就完備!”
「我想替自己找一個不那麼累的指導歷程方式」在后綜高中教授英文以及應用語文-日文的黃惠君老師,在這一學期內擔任忙碌的學科老師,總共任教了11個班級,課堂很滿也總是有趕不完的進度,但仍因參與「第三屆合心育苗計畫」的關係,在課堂中讓同學利用不一樣的工具記錄學習的過程。

在同時帶領這麼多班的情況下搭配【e-Peer共學平台】的使用,讓惠君老師感受到平台能更有效率地進行多個班級的管理,也藉由使用平台發現到可以幫助學生解決“不知道如何記錄語文科”的問題。惠君老師首先引導學生運用貼文功能用英文記錄生活,將課堂知識延伸至生活中,無論是讓同學利用課堂所學句型在平台上寫下日常心得或日記,又或是透過趣味性高的特殊主題引導學生在學習單輔助下以英文寫下反思貼文,惠君老師同時也利用「引導精靈」的架構,加入反思與議題延伸,讓學生練習反思觀察並寫下報告,這些都讓學科內容更貼近生活,不僅提升了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讓學生透過「減壓」的方式,養成了從日常開始累積學習歷程的習慣!
學生在平台上用英文記錄生活貼文
惠君老師以「比較台灣清明節與墨西哥亡靈節」等特殊主題引導學生記錄反思貼文
“善用平台功能設計多元評量,讓學科不再只是紙本作業或考試。”
「各位同學早安,老師已發布錄音作業,請錄音完上傳至作業區。」這是惠君老師在所創立的學習圈 【英文悠遊學】中發布的其中一項作業,讓學生以錄音的方式繳交作業,以檢核學生的發音是否正確,顛覆以往對於學科成果多淪為紙本、考試,或是被侷限於既定繳交模式的印象,呈現了多元評量的方式。同時,也巧妙的運用「學習點」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感,而不是一昧的用打分數來評比學生的學習表現!
惠君老師善用平台功能進行作業管理並呈現多元評量的方式
“應用e-Peer共學平台養成了紀錄習慣後,發現學生產生了「學習遷移」!”
起初學生的紀錄仍然容易淪為流水帳,但惠君老師循序漸進地透過平台運用「引導精靈」訓練學生反思和寫作基本架構,並搭配發放學習點作為獎勵、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在多項功能的輔助之下,也漸漸發現學生甚至會主動將英文科中學到的學習歷程紀錄能力延伸至如美術、公民等其他的科目,確確實實成為了符合108課綱所推動之核心素養的「跨領域的主動學習者」。
學生主動將英文科學習到的歷程紀錄能力,延伸至公民、美術等其他科目,留下多元學習紀錄
“替課堂注入了一些不同的元素,就有了不一樣的收穫!”
學生從無到有的紀錄內容、從短到長的篇幅、從被動到主動地記錄過程,這些學生的成長與改變所帶來的感動,都不負惠君老師加入計畫的初衷,雖然一開始惠君老師也是抱持著實驗的心態先帶著一個班級加入平台並融入課程中使用,在實驗一個學期後,深深感受到【e-Peer共學平台】提供跨校跨域的互動學習環境、發揮社群共學的效果,並培養孩子成為主動學習者,覺得很有收穫,並且下學期也想繼續帶其他班級一起使用!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