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質歷程盃指導心得

基隆商工|鄭璁華 老師

我是基隆商工的鄭小花老師,任教科目是:經濟學、簡報與專題。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得知學生獲獎金質歷程盃時的心情與心得?
我由衷的為學生感到高興! 看到學生獲獎時非常感動,真心感謝慧治教育協會及e-Peer共學平台,提供了很多的資源給我們學生,讓他們在製作學習歷程的路上不是孤軍奮戰!
Q:請問指導的過程中有沒有看見學生有哪些改變與成長呢?
在指導的過程中最感動的就是孩子們透過e-Peer的功能,能夠輕鬆的整理照片以及歷程紀錄,發現學生可以運用新的學習資源提升學習效率,真的很開心。

看到:學生從一開始的我不會、不行、不要......,到後來開始願意乖乖上傳學習貼文。
見到:起初學生貼文只能寫出兩、三句的文字,到後來可以用三、四段的文字完整記錄下學習歷程。
聽到:學生在匯出學習歷程檔案時說道「原來我真的可以做出歷程檔案,早知道我就好好的記錄了!」

能見證到孩子的改變與成長,真是十分感謝與感動呢!

小花老師見證著學生一步步的成長,備感欣慰。

Q:在指導學生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時間」一直是很大的挑戰,礙於課程進度原有的時間壓力,再加上前期需要先將學習歷程紀錄的教學加入課程中,確實會壓縮到原本課程時間。但透過e-Peer的公告及作業回覆功能,讓孩子們可以看到別人的作業,也是一種很棒的互相學習成長!看到孩子進步與成長,回頭看看會發現這時間的投入與付出都是值得的!
Q:您認為參加金質歷程盃對學生有什麼幫助嗎?之後會再鼓勵學生參加嗎?
我認為參加金質歷程盃不但能給學生一個明確的歷程紀錄目標,更有助於孩子收到其他老師教授的回饋,提升自己的眼界及視野。真的是很用心、很有幫助的活動!當然一定要再繼續鼓勵同學參加的!

小花老師認為金質歷程盃可以幫助學生提升自己的眼界及視野,將繼續鼓勵同學參加。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