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表現 高職組 佳作|我的多元學習

基隆商工|方祥哲

我是來自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的商業經營科三年乙班方祥哲,特質的話應該是熱心,只要同學遇到困難或是有問題時,我都會盡全力去協助他們,不會棄他們而不顧。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一開始是因為上課時會用到e-Peer共學平台這個程式,然後看到正在舉行金質歷程盃,並且會有很多厲害的老師會給我製作上的建議,讓我覺得非常吸引人,於是我在老師的肯定及鼓勵下,試著投稿參加競賽,最終得到了不錯的成績,知道得獎時我非常震驚,因為從沒想過會獲得獎項,這種被肯定的感覺真的非常棒!

獲獎後與指導老師鄭璁華合照(左一)。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我覺得最困難的點是製作上的排版以及色彩上的選擇,為了讓作品能更加賞心悅目,修改了非常多次,雖然有時會改到生氣,但看到最後的成品便覺得一切都不算甚麼了。最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去詢問老師建議時,老師都會不厭其煩的替我解惑並給予建議,真的非常感謝。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排版及調色上的問題,我會先上網參考好看的版型以及配色方法並學起來,運用到我的作品上,然後再請老師幫我審核並給予修改上的建議。小撇步就是上網參考以及詢問老師,網路上都有非常多好看而且厲害的模板,可以學習起來。老師也會提供網路上所沒有的東西,那就是閱覽過無數簡報的經驗,或許就是這點成為了我得獎的關鍵。

方同學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中如果碰到問題便會求助老師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我所知道的比賽中金質歷程盃是唯一還可以收到其他老師的評論與建議的比賽,而且老師給的修改建議不會給其他同學看到、不必覺得丟臉,並且都會成為日後成長的動力!可以的話一定要來參加,除了有機會獲獎以外,還能獲得其他老師給予的評論及建議,這些都是能使作品更進一步的關鍵,何樂而不為呢!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我是抱著得獎算賺到、沒得獎也不吃虧的心態來參加的;因為得獎代表作品是被肯定的,而沒得獎的話就代表還有許多地方是需要改進的,剛好有評審老師給的修改建議,能夠讓我更有方向的去修改,而不是像井底之蛙,發覺不到自身的不足,但卻無從得知到底需要精進哪些部分,我希望明年可以再參加一次,以檢驗自己是否有吸收評審老師給的建議並期望可以再次奪下佳績!

方同學表示透過參加金質歷程盃能更有方向的製作歷程檔案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