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成果 高中組 優等|綠原文學

北一女中|林佳緯

我是林佳緯,畢業於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目前就讀臺灣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一年級。

林同學樂於參與各種活動,豐富自己的學習經歷。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我當初是在校網上看到比賽資訊,自願報名參加,得知獲獎時感到十分榮幸,也是對我的一大肯定。過程中考量到排版與美編,想多以文字呈現自身歷程,因此採用A4文件而非簡報格式製作。我其實很喜歡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就像是寫日記一樣,記錄生活與成長,除了能更了解自己外,過段時間再回來看也會浮現滿滿的美好回憶。

雖然沒有琳瑯滿目的圖片,但林同學用文字表達出最真實的感受。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高一時,我並不知道怎麼做才是一份「好」的學習歷程,在製作檔案上耗費非常多時間。直到高二上寒假,我製作的歷程檔案被國文老師選為佳作,分享給其他班級、年級的同學,在和同學相互觀摩的過程中我學到很多,也慢慢了解什麼是「好」的學習歷程。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我學到製作歷程真正的重點不是證書也不是美編,而是最真實的心得與省思。在平時多累積學習紀錄,無論是文字還是影像都可以,在活動或學習當下就將心得與省思整理出來,期末時就只需整理、排版就可以快速產出。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會!可以透過參與工作坊、觀摩歷屆作品等方式提升自己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技能。

林同學發覺「好」的學習歷程重點,是呈現出真實的心得與省思。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以賽代訓是非常好的學習方法,特別推薦沒有動力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學弟妹透過參與金質歷程盃來督促自己製作檔案,並學習、進步,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