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 高職組 優等|藝術創作

樹人家商|顏妤玹

我是顏妤玹,也可以叫我Sunny,來自樹人家商三年級資料處理科。
妤玹藉由課餘以及疫情停課期間報名電腦課充實自己,學習 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等專業設計軟體,並將所學應用於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及其他作品上。

顏同學使用專業設計軟體設計作品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指導老師知道我對藝術及設計類感興趣,因此推薦我報名金質歷程盃。得知消息時已經是繳交檔案的最後一個禮拜,原先我非常沒自信能製作出完美的歷程檔案,也很害怕無法完整詮釋出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將所有課餘時間都在花在製作歷程檔案,獲獎的當下我簡直不敢置信,既興奮也很好奇會收到評審什麼樣的回饋建議。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一開始我把很多作品和獎狀以及各項學習的證書通通丟上去,導致排版過於雜亂,不知該從何下手,也因為不了解評審老師想看到的學習過程到底是什麼?造成排版上有些小漏洞,這在後來評審給的回饋中也有提到「缺少學習主題以及作者的資訊」,十分可惜。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我會上網去查過來人經驗、範例或是跟老師一起討論內容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我認為製作歷程檔案就是要時時刻刻站在外人的角度來去想:如果我是教授、評審老師,會想看到什麼樣的歷程檔案?
我也學到,並不是誰丟最多獎狀、作品誰就厲害,而是要能向教授、評審展示,學習過程中得到的收穫和挫折,以及如何延伸所學。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會,因為這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除了有參賽經驗外,對於未來要走藝術設計類科系的學生也是一種累積作品集的方式。 提前先去摸索了解該如何製作並且吸收評審老師給的寶貴回饋建議,從中反省檢討去改善彌補不足的地方,不管是電子檔還是印刷出來變成實體書,往後再做類似這種需要述說、設計出自己的學習過程就比較不陌生。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不要以獲獎為目的。如果抱持普遍「做得好」的標準去做,反而會錯失展現特色的機會,即使最後沒有得獎,得到的回饋意見能幫助到你的可能只有一點點,最重要的應該是你在過程中得到的收穫。 例如:我剛學素描時,常常把每一個物件畫得非常黑,沒有亮暗分明,毫無層次,構圖也沒有良好的透視,但在老師細心的步步教導下,從一開始無法達到術科考試標準,到漸漸地領悟並能應用老師所講的細節及技巧,這便是我的心得跟收穫。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