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習歷程的建構到自主學習

高中教師|老青 經驗分享

圖1
  面對108新課綱帶來的衝擊,老青似乎沒有受到太多影響。 他個人對於學習歷程的理解是:「學習歷程就是我認真想教學生的東西,也是學生真實學習的過程。」 對教育有著堅持不懈的熱忱,教授生物科的老青站在「學生要透過課程學習並長出能力」的理念根基,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的教學設計鷹架。慧治教育協會秉持著傾聽、支持教育現場的初衷,與老青展開了一場交流對話,了解他的教學觀點及課程引導方法,實踐共學共好的教育目標。

協助學生建構學習歷程的過程,也是自我學習的過程

核心能力育成-系統性的建構學習歷程

不同階段的學生會有相應的學習特性和應培養的目標能力,回歸到各科目的領綱中,找出適合的單元及搭配的學習內容。老青在普通高中生物課的領綱中,選出「酵母菌與發酵作用」為本課程的學習核心,再繼續細化成階段性的學習項目。
圖2
圖:各學習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特性和相應的學習表現要求
圖3
圖:從課程中找出一個學習主題做為教學主軸
  「三個月的時間,只要一個主題就夠了!」從最根本的提問,讓學生了解如何蒐集有用的數據資訊、辨別可靠度較高的資料來源,再來讓學生了解基礎設備儀器使用,以及閱讀、理解並探討相關文獻,進而擬定進一步的研究計畫和驗證流程,幫助學生建立對基本科學研究方法的知識與實踐能力。整體的教學引導中,最重要的是要給予學生清楚的指導語和學習鷹架,搭配整個流程圖的架構,不僅學生可以快速抓取各階段的學習任務和目標,對學習成果也有明確的想像,最後逐步累積,紮實成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 。
圖4
圖:透過各個學習階段的指導語給予學生的學習鷹架。

以終為始-展開自我學習的序章

圖5
圖:發展自主學習計畫步驟及老師所扮演的角色
  三個月的學習過程能讓學生延伸出更多想法,也開啟了自主學習計畫的契機。當學生開始擬定學習計畫時,老青直言「引導和陪伴是老師最重要的責任。」經由與學生的多次對談,才能確立計畫大目標,並拆解出學習流程和架構。在擬定自主學習計畫書之際,以流程圖的方式呈現工作階段,不僅更明確了各項任務的資源需求、時間投入,也有助於安定學生的徬徨及焦慮,鼓勵他們勇敢邁出第一步。

  「自主學習的歷程才是重點。」強調自主學習計畫展現的是計畫執行過程中的收穫與軌跡,而非僅呈現學習成果,也是老青希望帶給學生以終為始的學習態度。老青臉上洋溢著笑容說「透過這樣踏實的學習過程,他看到學生具備了基礎知識,也有了豐碩的學習成果」,更重要的是「他們對自己更有自信了。」

本篇文章及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