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高中.多媒體專題製作課程
多媒體動畫科 賴佑霖主任
“身為大明校友的我帶著孩子們畢業,就像是一個美麗的循環”
在大明高中歷經了學生、校友、教師三種身份,目前任教於多媒體動畫科的賴佑霖老師對大明高中的校園和學生一直有著深厚的情感,希望可以透過科技工具在教學上的輔助應用,帶領學生一起製作學習歷程,因而加入了「合心育苗計畫」,也看見了學生的成長和收獲。
教學規劃上相當有條理的賴佑霖老師,至少每週都會安排一份作業,以及每月一次的評量,確認學生們的學習進度。在這樣的情況下,賴老師首先嘗試使用【e-Peer共學平台】的學習圈和作業指派功能來輔助作業收發及進度控管,發現在e-Peer上指派作業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一份作業的繳交期限和繳交率,學生一更新內容也會立刻收到提醒。老師坦言專題課會有較多的團體報告,而e-Peer上可以將學生分組編號的功能非常方便,「這樣就可以追蹤組長有沒有幫忙交報告!」進而提升作業收發的效率。
將整學期的作業按照繳交時間排序規劃好,讓同學一目了然
“即使是團體報告,每個人也有獨一無二的定位”
面對學生在製作學習歷程時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團體報告中的個人成果常常會與同組成員雷同。賴老師表示在【e-Peer共學平台】匯出的學習歷程檔案,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每一位同學都是從平時課堂中累積,記錄、撰寫自己負責的部分,再交由給組長彙整成團體報告,所以最後在統整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時,除非再去向其他組員要資料,否則檔案內就只會有個人撰寫及修改後的內容,也必定是一份獨一無二的成果。
學生的作業一繳交或更新,老師都可以立即在平台上確認內容
學生的作業一繳交或更新,老師都可以立即在平台上確認內容
“e-Peer真的讓學生有顯著的成長”
大明高中的蘇同學在賴老師的鼓勵和指導之下,榮獲了第二屆「金質歷程盃」全台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徵件─課程成果類別高職組優等獎,老師表示除了「很高興孩子的努力被看見」,也提到教學中導入【e-Peer共學平台】使用之後,能有效地引導學生依次留下充實的學習紀錄,在期末彙整學習歷程時只需要把每個階段的內容統整一下,檔案成果就很豐富,不像之前都擠在學期末課程結束時才開始回想、翻找過去的報告、作業或相關資料;蘇同學也表示他在規劃學習歷程檔案的大綱上花了許多心思,這一次也獲得許多評審們的建議回饋,收穫滿滿,未來也會持續努力、進步。賴老師直言「e-Peer真的讓學生有顯著的成長」。
慧治教育協會黃理事長頒發「指導證明書」及「優等獎」獎狀予賴老師與蘇同學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