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高中.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

地球科學 白佩宜老師

重點摘要
  • 跨科共備課程、經營班級學習圈,提升學生作業質與量。
  • 每日透過引導精靈養成記錄習慣,精進文字能力,內容更豐富有條理
  • 記錄學習過程,既能呈現學習成果,更能展現多元能力。
“跨科團隊合作,落實教師共備”
在新店高中任教將近30年的地球科學白佩宜老師,在校內身兼「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及校訂必修課程「海洋守護行動」的共備社群召集人。除了希望可以透過自身教學經驗帶領新進教師夥伴之外,也希望集結志同道合的教師夥伴,以各科不同的觀點,培養學生多元的能力。

佩宜老師在本學期集結了5位跨科老師共同開設新店高中已發展十餘年的「海洋守護行動」課程,為了方便執行課程及班級管理,更協同眾師們在【e-Peer共學平台】開設並經營學習圈。
佩宜老師與同校跨科老師們協同開設、經營學習圈。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在新課綱初推行之時,佩宜老師不知道學習歷程的重點為何,曾誤以為成果即重點,屢屢設計大型作業好讓同學產出成果,不曾想來自各科的繁重作業壓力反而導致同學開始對新課綱(學習歷程)感到厭惡。後來佩宜老師在反思後領悟到,學習的歷程才是最重要的,平時累積作業之餘,得引領同學每堂課記錄下回顧與省思,才不會到了期末卻忘記當下的感動,因此開始嘗試透過學習單、問卷、主題專題等各種方式,找尋最適合學生記錄的形式,最終選擇將e-Peer融入課堂。

使用e-Peer初期,佩宜老師僅憑一人之力,創建課程學習圈並嘗試帶領同學進行課後記錄及繳交課堂作業,同學的作業繳交狀態並不理想,直到邀請其他共備的授課老師加入學習圈一同經營後有了大幅的改善。看著佩宜老師如何透過e-Peer發布作業、建立公告、運用引導精靈帶領同學撰寫課後反思貼文等,自然帶動了其他共備教師一同實踐,老師們也透過不斷的討論與設計,慢慢找出最適合學生的學習模式。沒想到成果令老師備感驚艷,同學的作業繳交質量竟大幅提升。佩宜老師更表示,未來計畫與共備教師們一起,蒐集各科優秀貼文當作範例,建立教學資源庫。
佩宜老師及協同共備夥伴透過e-Peer學習圈建立作業。
佩宜老師在第四季慧治online cafe分享到:運用e-Peer學習圈協同教學後,學生作業繳交比例增加。
“從被規定,到養成記錄習慣”
一開始,學生的寫作能力並不突出,但當同學把握每次練習機會,在每堂課後確實的進行學習記錄,以及搭配引導精靈的輔助後文字能力逐漸進步,不僅內容更豐富有條理,甚至有同學自主將過去累積的學習貼文,透過e-Peer引導精靈的架構,整理成具脈絡的完整成果。「從被規定到養成了記錄習慣,這樣的記錄很有意義。」同學也能夠在e-Peer上互相觀摩作品,吸取同儕優點提升自我。
同學透過每次的撰寫練習,不僅累積了學習貼文,也提升了文字能力。
打從課程實行初期,佩宜老師便告知同學,「海洋守護行動」是門跨領域的課程,課程目的是為了培養能力而不只是學習知識,由於所學題材豐富,因此將學習的過程記錄下來,不僅可以呈現學習成果,更能展現多元能力,有興趣的內容也可以自行延伸進行自主學習。更期許同學們就算「海洋守護行動」課程結束了,也能夠將在養成的學習記錄模式內化,未來應用在其他科目上,養成真正帶得走的能力。
延伸閱讀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