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適性教學探究之旅!夏一站花蓮!」
暑期教師交流營
【凝聚篇】凝聚情誼,合心育苗
今年暑假,慧治教育協會以「增能、交流、凝聚」為核心,舉辦「TRIP 適性教學探究之旅!夏一站花蓮!」邀請全台高中職教師,來一場揮灑汗水與熱血的「T.R.I.P.適性教學探究之旅」!

除了強大的師資陣容及紮實的課程設計為老師們「增能」之外,相較於線上活動,實體營隊更帶給了老師們深度「交流」的機會,三天兩夜下來在無形之中也「凝聚」了老師們想改變台灣教育環境的向心力,落實「T.R.I.P.」中的P 同儕互動Peer-interaction,營隊結束後老師們不僅開啟了教學新思維,更收穫了難能可貴的教學好夥伴。
學員 x 學員,經驗分享激盪思維
「實體研習營有溫暖又有深度,讓我認識很多很棒的老師,他們的課程實踐讓我非常驚豔」華江高中國文科石惠美老師當初懷抱著熟悉e-Peer共學平台的期望參加交流營,反而意外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老師,不論課內課外,都會把握時間跟老師們深入交流分享、激盪增能的奇思妙想,「休息時間、吃飯時間、同寢時間甚至實地探究踏查的時間,大家邊走邊聊,這是實體活動才辦的到的。」

「參與營隊不但可以認識許多熱血老師,又可以增廣見聞進行跨領域學習,是個刺激學習思考的機會」花蓮高商商經科李翠華老師對平台操作可謂駕輕就熟,不僅在營隊中熱心的引導其他老師操作,更與小組成員彼此分享高中與高職在學習歷程推動上的方式及所遇到的挑戰,也從別組老師們的分享上,了解其他學校的做法,期望自己藉由此次營隊對平台有更深的認識後,於新學期善加利用,讓教與學皆能發揮最棒的加乘效果。
實體活動讓老師們能夠在增能的同時深度交流、凝聚情誼。
而七星潭實地探究時間,有老師發現不同學科背景的老師,關注的重點與對環境的解讀都不同。三人行必有我師,沿途也可聽見生物科、地科老師一路上發揮教學專業,向其他老師現場解答植物的種類、地貌的形成,緊密了學員之間的羈絆,也讓上騰工商時尚造型科曹玲玲老師大讚「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夥伴、不同的觀察,就會有不同的視野和收穫,只要願意,生活學習無處不在」;花蓮高中化學科林于人老師也在e-Peer共學平台分享到「有共學的同儕同行才能心情愉悅好好享受這段探究之旅,深深體會到TRIP學習模式中『P』在歷程中的重要性」;新北高工英文科的高麗雯老師更在營隊活動結束之際感慨地說道:「參加過很多教師研習,沒遇過這麼棒的夥伴, 大家都認真地在想怎麼讓自己更好、讓學生更好,希望明年大家都可以再聚在一起!」
在七星潭進行實地探究時間,老師們也把握機會交流分享、互相激盪增能的奇思妙想。
學員 x 講師,思想交流開創未來
而在這場教師交流營中,不僅學員之間有了更緊密的連結,學員與講師之間也有了教學上的火花,此次營隊最大亮點便是由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的洪逸文老師帶領的七星潭環境探究課程,從四八高地到七星潭,藉由實地走訪帶老師們觀察思考植物為什麼這樣分布、七星潭為什麼明明是「海」卻用「潭」來命名、美崙溪是不是因為受了斷層的影響所以改變了流動方向等等,都是可以探究的方向。洪逸文老師表示:「學員讓我很敬佩,當天氣溫非常高,可是每當我要開始進行提問或講解的時候,大家都會靠過來認真聆聽,我相信這些老師都是有理想、有想法、想為教育做些改變的老師。」
在七星潭進行實地探究課程時,儘管天氣炎熱,但每當洪逸文老師(右3)開始講解或提問時,老師們都會聚集起來認真聆聽。
洪逸文老師還分享,即使探究及論證對大部分的老師而言都是新的衝擊與挑戰,但每每到了休息時間,總能看見學員與講師熱烈討論,「我很開心可以看到不同領域的老師們之間總有很多的討論」。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教育政策也隨之不斷往前的推進,但真正面臨這些挑戰的,正是教育現場的基層教師,而來自各地的教師們聚集於此,無非就是想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為教育帶來無量的改變,正如洪逸文老師所言:「老師才是基層最重要的力量,如何從基層去推動真正的教學或教育的改革,我想這才是真正由下而上的革命!」
儘管老師們與講師(右1:蕭煜修老師)來自不同專業領域,但為改善台灣教育而努力的心是一致的。
學員 x 慧治,合心育苗成就孩子
慧治教育協會自成立以來,實地走訪各地教學現場,傾聽教師與學生的挫折與困境,並歸納出 「T.R.I.P.教學模式」,期望透過【合心育苗計畫】陪伴教師運用T.R.I.P搭配科技工具e-Peer,解決教學痛點,引領學生開創未來。而此次的教師交流營中,慧治夥伴們化身為工作人員及小助教,近距離與老師互動交流、貼近傾聽老師的教學心聲,耐心解決碰到的問題,成為老師們在教學路上堅強的後盾。
活動期間總能看見慧治夥伴(中)陪伴在老師左右,隨時解決老師們的疑難雜症。
「助教很熱心的指導平台操作細節,不用擔心自己會跟不上」彰化女中地理科秦孝芬老師第一次接觸新的教學工具,儘管有些迷茫,但在夥伴們的指導下,一步步的跟著操作,不僅順利完成開設自己課程等各項任務,同時也對平台有了更深入的瞭解。秦老師更在平台分享到,「一開始對於陌生的事物可能還是會有一點擔心,但只要勇於踏出第一步,就有機會做出改變」。而花蓮高中化學科林于人老師同樣也對夥伴們讚譽有加「慧治很用心規劃活動,對老師們總是很包容。下午課程開始把e-Peer功能再練習一番,小助教很有耐心教導不熟悉的我們,想和慧治夥伴一起好好育苗學生們。」
老師們都大讚慧治夥伴(右1、中)熱心有耐心,不用擔心自己跟不上。
今年暑假,在花蓮這塊小小淨土,凝聚了一群期望用自己力量讓台灣教育環境變得更好的熱血老師們,儘管有著不同專業背景、活躍於不同領域、習慣運用不同教學方法,但唯一相同的是老師們想為了自己、為了學生、為了整個教育界變得更好而努力的那份執著。

經過這三天兩夜下來,不論是學員、講師還是慧治夥伴都對教育有了更深的體悟且激盪出了新的思維,期盼老師們能夠將這些收穫與經驗帶回教育現場,一同為教育努力,讓台灣的教育更好更完善。而我們也歡迎老師們一起參與【合心育苗計畫】,與慧治教育協會一起攜手併肩,尊重適性發展,培育社會人才,齊心合心育苗,凝聚自己滄海一粟的力量,成為孩子描繪未來的能量。
期盼老師們與慧治教育協會齊心凝聚自己滄海一粟的力量,成為孩子描繪未來的能量。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