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家商˙商業攝影課程

電子商務科|林芝瑤老師

“孩子的學習歷程也是我的教學歷程,是我們共同的學習檔案。”
班上只有10個女生,男女比例懸殊,整體班級風氣非常活潑,雖然已擔任導師多年但是第一次帶到108課綱的學生,教授電子商務科的樹人家商林芝瑤老師初期感到相當束手無策,為了提升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完整性,芝瑤老師加入「合心育苗計畫」並嘗試做出一些改變,希望透過【e-Peer共學平台】和合心育苗計畫的協助下,將課程搭配學習圈的運用,培養學生對於生活觀察的敏銳度、寫出深化的學習紀錄,完成屬於他們的學習歷程檔案,真正成為電商人。
芝瑤老師在【e-Peer共學平台】的多元課程開設【電商新鮮人攝影技法修煉誌】
在這個以影音為主流的時代,「攝影」成為重要的溝通方式之一,芝瑤老師認為除了要了解商業趨勢發展,高質感的影像品質也是電商經營需要具備的成功要素,因此把過去的教材以及攝影相關書籍的內容重組設計,並透過e-Peer的「引導精靈」功能,濃縮成5篇作業主題,引起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們清楚了解攝影過程是需要經過思考和規劃架構,進而更認真地看待這門課的作業。
芝瑤老師運用階段性的引導提問,讓同學得以有方向地記錄學習反思
為了解決多數學生被動消極且不肯交作業的狀況,芝瑤老師運用平台設計階段性的引導提問,讓同學以貼文方式記錄學習反思,並且對課程產生興趣,可以發現在引導提問的輔助之下,不僅給予學生明確的學習方向,也讓學生易於重點式的記錄課堂所學;芝瑤老師也透過像是「說明你的攝影宣言」等開放式的問答,讓同學們自由發揮想法,展現出獨樹一格的個人特質,不僅替課程增加了層次,也讓這門課呈現出的課程成果不單單只有照片,而是豐富又創意十足的學習歷程紀錄!
芝瑤老師利用開放式問答,讓同學們自由發揮想法,展現出獨樹一格的個人特質
“只要我們願意陪伴,都可以點亮每位學子內心的火花。”
芝瑤老師在計畫成果交流中也分享到他於計畫期間對孩子們的觀察:很多時候孩子只是想「享受特權」以及「被正面肯定的機會」,因此也巧妙地運用平台「學習點」功能搭配自己設計的獎勵制度,一來鼓勵學生完成學習任務,二來也增加學生想進步的動力。而現在有慧治教育協會的夥伴、其他老師們的分享鼓勵以及協會資源的協助,讓芝瑤老師覺得加入計畫和平台,不僅能更有效率地達到自己所期望的效果,還能擁有跟著大家一起研習、進步的感覺,就像回到了學生時代,在社團和夥伴共學的那種感動。
芝瑤老師運用平台「學習點」功能搭配自己設計的獎勵制度來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