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獨特的自己,達成未來的目標

海星高中 周同學

“當我能活出自己的宇宙, 我會感受到人生的價值”
曾迷惘未來要從事旅遊作家還是翻譯者的海星高中周同學,儘管早已訂定未來要繼承家中產業的目標,依然不願放棄培養自己興趣當作副業的夢想,憶起國三時,偶然得到去日本交換學生一周的機會,從此嚮往著日本文化與環境,不僅積極參與與日本學生線上交流的活動,也決心未來前往日本打工遊學,以在當地學習日語及撰寫旅遊日記為目標。

喜愛旅遊與寫作的她,儘管嚮往到日本遊學,也不減對家鄉的熱愛,與同學創立了「乘上鐵路齊旅花」社團,以花蓮各地車站為中心,實際乘上火車、進入月台、走下鄉野,挖掘被埋沒的故事,親自體驗並記錄下所見的美好。熱衷於寫作的他,總會透過【e-Peer共學平台】記錄生活心境及旅遊點滴與他人分享,展現優秀的文學造詣、拓展人際關係、促進跨校交流。
周同學平時透過平台記錄生活點滴及旅遊日記。
在海星高中各班宣傳自創社團「乘上鐵路齊旅花」。
“平台就像日記本,記錄我的高中生活”
「透過平台我能看見別人的努力,期許自己能跟別人一樣努力,是一種動力來源,也是一種美好的回憶。」周同學認為先不論學習歷程或升學壓力,記錄生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藉由定期且長期使用平台即時記錄培養的好習慣,看到了自己的堅持與學習脈絡,也能幫助他在學期末回顧學習軌跡時,可以有效率的檢討反思這學期的不足之處並加以改進與補充,還能大大減少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時間,「當我欲回首前塵的時候,我會發現平台協助我記錄下所有做過的事情,不用慢慢回想,可以直接從平台裡找到我能用的活動內容,非常省事呢!」
從平台的記錄中,看見自己的堅持與成長。
透過平台養成定期記錄習慣,期末回顧學習脈絡更有效率。
透過平台養成定期記錄習慣,期末回顧學習脈絡更有效率。
善用平台記錄學習歷程及跨校交流的周同學,原先抱持著為學習歷程多增添一絲色彩的想法,拉著朋友一起申請加入種子志工,但在參加第一次種子志工見面會時,感受到同儕之間的溫暖,當時在上台分享日常學習,周同學分享了自己完成的成果作品,看見台下師生投以敬佩與羨慕的目光,使他提升了自信心,【e-Peer共學平台】給我最大的收穫是這些線上同儕,在這裡,老師與同學們也會給我鼓勵與建議,讓我有個地方可以分享我的成果作品。」周同學發現,在平台上每個人都好願意聆聽,並且熱絡地互相交流討論,讓他可以結交到來自不同學校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因此,沐浴在他人肯定與鼓勵的他,更堅信了自己現在付諸的努力,是達成未來目標的墊腳石,並期許未來的自己,能在擅長的領域裡,閃閃發亮!
參與慧治教育協會的種子志工見面會,結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增進了自信心。
延伸閱讀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