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是為自己的成長留下證明

花蓮女中 陳同學

“保留當下做每件事的初衷”
「開始記錄自己的學習歷程前,你是否早已有了記錄的習慣? 」問起身為108課綱第二屆的陳同學,她的回應是:「過去我並沒有記錄學習歷程的習慣,學習應該是要被內化的東西,比起過程更重要的是結果,而過程本身也是一種結果。」,起初對學習歷程的認知停留在過去所寫的筆記、講義等,後來參加慧治教育協會辦理的暑期營隊─音樂創作營而開始使用 【e-Peer共學平台】,她開始慢慢了解到學習中的每一個紀錄,其實都在為自己保留當下做每件事的初衷:「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弱勢,並更有效的發揮長處,不論是製作當下,或事後回顧,歷程紀錄總是能帶給我省思,讓我知道自己當時的模樣,而現在又有什麼改變。」透過歷程紀錄檢視自己的成長。
“學伴遍佈,共享歷程與思緒”
這是一個專屬於「學習」的平台擁有「社群」功能,帶來學生間與師生間的多元交流及共學共好的環境,「除了擁有與人交流的社群互動,也提供了督促人學習與記錄學習的功能,教育與娛樂性質兼具,我覺得這樣很棒!」,讓記錄學習歷程如同寫日記一般,除了保留自我成長的足跡,平台上來自各校的學生也成為陳同學的學習夥伴,彼此打氣,為各自的目標前進,「看到許多人的學習歷程,或被激勵,或被抱怨的情緒感染,種種反應,就好像我是個學伴遍佈的人,每每讀過他們的貼文,就好像我們正一起經歷過某次驚心動魄的學習一般,雖然沒有實質交流,然而學習的某些歷程與思緒卻是共享的。」
來自各校的學習夥伴,成為昕妍共享歷程的好友。
“學習歷程,是成長的痕跡,是努力過的證明”
在平台個人頁面介紹欄寫上立志當一位斜槓青年的昕妍,期許自己努力開拓視野、讓選擇與道路更豐富:「雖然早就確立自己的目標,但我覺得除了選擇一個工作全心全意的發展它,也可以嘗試多做些和自己興趣有關的活動,進而發展成另一個或更多職業。」從平台上可以看見她積極在音樂、傳播、教育等領域學習的紀錄、認真的探索,使她更加了解自我特質與優點,也帶給她展現與發揮的舞台。每個過程就如同一顆顆的種子,在未來將長成擁有不同果實的茂密大樹。
陳同學在平台上記錄關於音樂、傳播、教育等領域的學習歷程。
現在學習歷程對她來說「是傳,是銘,是日記,是故事,是甘苦談,是成長的痕跡,是努力過的證明。」藉由平台用心記錄與規劃未來人生旅途,昕妍正走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她告訴自己:「如果找到人生目標就是你活著的目標,那就去做!奮力去追尋吧!記得勿忘初衷」。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