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百字簡述有亮點,學習歷程更完美
第四季慧治Online café以【一解課綱新識界】為主題,邀請各位老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跟著教學現場教師及學界專業講師,一同探索T.R.I.P.適性教學模式,期望老師們用更多元的角度、更寬廣的眼界,一解課綱新識界、翻轉教學的視野。
百字簡述的意義就是要讓人看到重點。
海山高中|張玲瑜 Taco老師
重點摘要
  • 百字簡述三要件:做了什麼、發現什麼、學到什麼。
  • 百字簡述三要點:突出學習主題、呈現學習內容、遵守同心圓法則。
  • 吸睛句型結構:具體、直接、客觀。
  • 百字簡述 ≠ 心得反思,除非能以同心圓法則將反思融入。
  • 百字簡述能為精彩的學習歷程檔案錦上添花,而非為差強人意的檔案裝腔作勢。
眾所皆知,百字簡述是吸引大學教授點開學習歷程檔案的一大關鍵,老師同學們也無一例外的為其煞費苦心,而究竟一份好的百字簡述需具備什麼條件呢?Taco老師表示,百字簡述與學習歷程檔案概括說明就是需符合三要件:「做了什麼、發現什麼以及學到什麼」。

而具體的呈現方法,Taco老師歸納了三個要點,第一句話即為全文的主旨關鍵句,如同進行知性寫作時表明立場一般,首要的要件就是「突出學習主題」,開門見山的在第一句話就表明這份學習歷程檔案的核心、重點,接著「呈現學習內容」補充說明學習要點、支持你的主題,同時需「遵守同心圓法則」,有脈絡性的呈現你的檔案核心,不拘泥於關聯性低的小細節,讓教授對檔案有更細節的認識,讓人留下具體的印象。
01

以「台南特色介紹」為主題,說明「突出學習主題、呈現學習內容、遵守同心圓法則」的呈現方法。

02

百字簡述需符合三要件:「做了什麼、發現什麼、學到什麼?」

而不論是學習歷程檔案還是百字簡述,想要達到吸引教授眼球的目的,便需掌握句型結構三原則:以名詞為主軸,「具體」的用數字、概念呈現內容;並且用準確的動詞「直接」說出討論、修改等等學習做法;以及捨棄過多、浮誇的形容詞修飾,「客觀」的說明。同時,Taco老師也透過幾則修改案例,讓與會老師們更清楚瞭解該如何運用三原則,以利後續引導學生撰寫。
03

吸睛的句型結構三原則:具體、直接、客觀。

04

Taco老師以實際案例說明句型結構三原則。

百字簡述不等於心得省思,由於學生一直被灌輸學習歷程檔案需有反思的觀念,導致出現學生將反思寫進百字簡述裡的情況發生,Taco老師提醒,除非能夠將反思以同心圓法則融入進去,否則在還不知道你「做了什麼、發現什麼、學到什麼」的情況下就先呈現了心得省思,只會讓大學教授一頭霧水,並無助益。

百字簡述如同自我行銷,能夠起到吸睛作用讓人提高瀏覽學習歷程檔案的意願,若檔案本身足夠精彩,百字簡述可謂錦上添花;否則再好的百字簡述配上差強人意的檔案,只會顯得裝腔作勢。

最後Taco老師也期勉大家,不必因為認為自己沒有專長,或是沒有在競賽、學習成就上有優異的表現,而逃避學習歷程檔案,集合小優點也能讓人對你青眼有加。或許你認為自己不怎麼樣的優點,能夠在幫助你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展現生命新的亮度。
05

Taco老師期勉同學不要小看自己,集合小優點也可以無可取代。

Q1:若學生使用ChatGPT來製作百字簡述,是否能真正呈現歷程所學?或只是展現了科技使用能力呢?
Taco老師認為,只要學會下對關鍵句、關鍵字,ChatGPT所生成的百字簡述通常會勝於學生所寫,而使用速成工具未必不好,但過度仰賴AI工具,會無法訓練思考與觀點表達能力,Taco老師更期盼學生自我要求,把握每次練習知性寫作的機會,畢竟摘要、統整、重述等能力,都是在每次的練習中一點一滴磨練出來的。
Q2:是不是一定要扣合學習指標才是好的百字簡述?
Taco老師認為,大學教授並非想知道學生在高中時就具備了哪些大學所需的專業能力,而是期望從百字簡述中瞭解學生閱讀、表達、歸納等「讀寫算能力」;以及深入瞭解過目標科系後,呈現出「對目標科系的熱忱」,只要掌握這兩點,對於教授的錄取與否是具正面意義的。
Q3:百字簡述與動機目的如何區分?
以輕重來說,百字簡述通常沒有足夠的篇幅呈現動機與目的,但若動機目的符合百字簡述的核心內容,依然可以呈現。至於動機、目的如何區分,Taco老師表示,「動機」是與生活端做連結,在生活中是什麼契機引起你做這份探究;而「目的」則是做這份探究的目標。舉例說明,一份「澤倫斯基語言特質」自主學習計畫的產生,是由於在生活中多次聽見澤倫斯基的戰爭演說,認為具鼓舞人心的力量,因此產生了探究的「動機」,於是訂定了想探究其與麥克阿瑟、邱吉爾等戰爭演說的比較與差異等「目的」。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