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線上暑期營隊

東部資安體驗營

精彩回顧

疫情下的營隊,居家防疫也能豐富學習歷程

2021年的暑假慧治教育協會與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AIS3 CLUB、東華大學資訊安全研究社、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覺揚教育平台共同辦理的「一起來東資東資! 東部資安體驗營」暑期線上營隊,為期三天的課程,因疫情關係轉為線上辦理,因而吸引全台許多對資訊安全有興趣的同學,共多達24校、75位高中職同學報名參加,打破原以東部為主的招募規劃,利用線上交流縮短距離限制,就算居家防疫也能充實自我,留下營隊體驗。 活動的開端以「你畫我猜」的破冰遊戲拉開為期三日營隊的序幕,讓原本陌生的學員們互相認識。來自四維高中的楊同學表示,破冰遊戲是她最喜歡的環節,雖然隔著電腦,但卻能感受到大家熱情的溫度,可以自在地跟大家聊天,結交許多朋友。生性害羞的陳同學也分享,因為個性內向導致鮮少有與他人交流的機會,但隊友們的活潑讓她漸漸能融入討論並從中獲得自信。在營隊中也嘗試製作抓漏洞的專題,覺得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和一群只認識幾天的人做專題是很特別的經驗,不僅可以很快變熟更可以激發自己學習的潛能。
同學們透過「Gather Town」以及「你畫我猜」熟悉彼此。

“e-Peer共學平台助講師掌握課程進度與難度”

本次資安體驗營隊中結合有趣的 RPG 風格介面「Gather Town」、線上直播教學「Webex」以及課程經營暨學習歷程記錄的e-Peer共學平台」等多元線上科技工具輔助教學。為了讓學員在營隊中能有效學習,講師們事前透過e-Peer共學平台上傳各主題課程大綱與預習素材,幫學員擁有基礎先備知識,其中擔任Reverse課程的游講師就表示,課程結合e-Peer共學平台可以直接上傳連結及檔案不強迫下載,非常方便;此外,營隊全程也運用平台「學習圈」管理學員、發布公告、指派課後練習作業,以及蒐集學員課程心得收穫,余講師也表示學員透過「學習圈」分享心得或問題,可以即時掌握學員學習狀況,便於隨時調整課程難易度,對於課程進行非常有幫助,讓線上營隊也能跟實體營隊一樣關心到每位學生,讓活動進行更順暢。
營隊中結合平台「學習圈」功能,發布活動公告。

“線上營隊也能享受共學的快樂”

回顧三天充實的課程裡,許多同學坦言最刺激的環節還是「成果發表」,由於對資安領域的不熟悉,同學們在報告時都略顯緊張,但也讓團隊合作得更加無間。花蓮高中鄭同學分享,這次活動的分工中有了不同於以往的體驗,開始漸漸懂得享受團隊中分工的效益以及共享甜美的成果。

四維高中楊同學也表示在三天的營隊中,除了課程知識外收穫最多的便是友誼,當遇到瓶頸時助教還有隊友們都會盡可能的幫忙解決問題;楊同學還提到,自己在之前就曾使用過e-Peer共學平台,他認為e-Peer很適合推薦給所有的高中生使用,因為它不但能夠幫助記錄生活瑣事,還能夠幫助我們製作學習歷程,記錄時有引導精靈可以參考,以至於不會再寫的時候很茫然。

營隊尾聲的成果發表,彙整了學員三天所得到的收穫。

楊同學認為【e-Peer共學平台】不僅能製作學習歷程還能記錄生活瑣事很適合推薦給所有高中生使用。

來自全臺各地的資安營學員,因參與線上營隊而初次體驗e-Peer共學平台,透過學習圈一起學習資訊安全,發布課程心得貼文及記錄學習歷程,彼此觀摩學習紀錄,而社群風格更是讓學員們能跨校跨域交流互動更熱絡,最難能可貴的是學生能互相吸取他人的優點,進而精進自己的學習表現,提升自主學習的動機。慧治教育協會透過「e-Peer共學平台」協助師生在記錄中探索與反思,引導並培養終身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