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108課綱之苦的教師們,我們想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交換您的教學經驗甘苦談。

「這個可以當作學習歷程記錄嗎?」
「引導學生反思我有一套!」
「教數學的我,學生有辦法呈現學習成果嗎?」
「依我的經驗,統整能力這樣教最有效!」

慧治 online café 已經正式開幕,不論您是在教學路上卡關碰上瓶頸,還是已經有了一套教學密笈,我們都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分享交流,讓來自不同地區、不同科系、不同背景的你們,能夠輕鬆愉快的進行問題交流及經驗分享,期待在這場慧治 online café ,教師們彼此激盪出新的火花,產生新的教學觀點,齊心克服新課綱。

第一季

慧治Online Café

精彩回顧

學習歷程該記錄什麼?

這次主動分享的教師針對本場活動主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核心都是透過搭鷹架去引導學生記錄下學習重點;而像是經濟學 、公民等多數教師反映較難以記錄的學科科目,也可以透過設定教學架構去解決引導記錄上的困難,例如:加上不同的觀點去引導學生推論與反思 。

如何在歷程紀錄中呈現反思內容?

這次分享的教師針對本場活動主題都各自分享了自己的教學方法與經驗,像是英文、國文等無從下手記錄的基本學科 ,讓學生在打好學科基礎後,運用課程引導提問延伸思考內容並連結回本科主題;而容易讓紀錄淪為流水帳的實作課程 ,透過有創意的引導問題設計,讓學生從新的角度去思考答案

各科怎麼呈現學習成果?

初步產出的「學習單」為學生的心得 ,經由老師引導或親自實作獲得的成果進行前後的比對,預期與結果之間的差異讓學生在思考方面有了顯著的切入點,進而促進學生反思;將知識轉化成自己的想法,並經由反思反覆修正學習的思維」,這個內化的過程便是具有歷程性及脈絡的學習成果。

統整能力怎麼教?

這次分享的老師各自用了ORID焦點討論法和康乃爾筆記法來幫助學生統整自己的學習歷程 。於花蓮高商任教國文科的邱老師用ORID的教學策略,導引學生將國語文課本中的語意延伸到生活中的感受,結合商科的專業訓練與概念,讓學生探究更多延伸的社會議題,培育學生在跨領域的核心素養

活動流程

09:45~10:00

【報到時間】

進入視訊會議

10:00~10:30

【教師經驗分享】

邀請教師針對主題分享實際經驗心得與解決辦法

10:30~10:55

【討論與交流】

與會教師針對主題分享交流目前困擾及解決方式

10:55~11:00

【活動結語】

感謝教師們的寶貴經驗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每場次前一天中午12:00截止

活動形式

Google Meet 線上視訊模式(活動連結將於活動前一天發Email行前通知)

參與對象

全國高中職教師

活動費用

免費

報名方式

歡迎各位老師與會交流,分享您教學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方法,一起激盪新的教學密笈!
一率採網路表單報名 

徵求分享教師

若您願意分享本月主題【統整能力怎麼教?】的個人經驗,經聯繫確認後,活動當天將收到我們精心準備的咖啡!徵求分享教師報名至111/1/4(二),欲報從速,主辦單位保留最終決定權。

注意事項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詢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聯繫窗口 E-mail:service@twpea.org 林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