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適性教學之旅,夏一站台中!暑期教師營隊

本次營隊活動以提升老師的教學成就感為目標,以T.R.I.P.適性教學模式(Track 學習軌跡,Reflection 引導反思,Insight 洞悉特質,Peer-interaction同儕互動)為活動架構,期望透過提問設計實作,提升溝通引導能力; 同時透過專題交流,了解如何啟動學習動力,引導同學找到學習策略; 也邀請大學教授一同探討chatGPT與學習歷程之間的影響及應變措施,更結合科技工具e-Peer共學平台,幫助教師們達到教學增能、社群凝聚及同儕交流,有效提升教與學的成就感。

活動時間

課程講師

洪震宇 老師

自由作家、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過往累積了豐富的記者、企業顧問和寫作經驗, 專注教授說故事、企劃、寫作與提問領域。著有《精準提問:找到問題解方,培養創意思維、發揮專業影響力的 16 個提問心法》等十一本書。

除了企業培訓講師的經驗外,這三年開始協助基層老師提升提問式互動教學,如何建立問題意識、問出好問題,引導學生有效探究與思考,並多次針對國高中生提問與寫作,現場進行示範教學。

基層教學主要有:台中市國文輔導團、藝術教育輔導團與技職體系社群,學思達社群,花蓮縣教務主任與教學組長、公民科中心、幼兒園園長與種子教師等不同區域、領域的教學提問實作課程。

課程目標

透過實作練習,逐步強化問題意識思維與提問力技巧,不只能提升自我的溝通引導能力,還能提高學生注意力、思考力與表達力,進而精進教學能力。

課程內容

  • Track 課程引導— 聚焦學習:培養問題意識,建立課程核心。
    • 重點力- 從發散到收斂,找出學習目標,引發學習動機。
    • 統整力- 歸納與重新定義他人需求,提出更有向感的目標。
  • Reflection 提問教學— 問對問題: 找出好問題,設計問題組合。
    • 好問題設計三原則-實際練習與討論。
    • 找出問題意識-課前訪綱作業討論點評、小組練習設計訪談講師訪綱,講師將進行點評回饋。
  • Insight 適性提問— 提問四技巧:有效引導溝通與表達
    • 提問承轉力、正向提問力、重點力、追問力,小組實務演練。
    • 講師示範如何聆聽、追問、回饋與講評。

蔡淇華 老師

現任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翻轉教育專欄作家。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出版多本《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青春微素養》等書籍,從了解學生寫作癥結點出發,訓練學生寫作邏輯,並以學習歷程攻略為主題開辦寫作課程;多年來帶領同學進行社會參與活動,帶領多個社團進行自主行動,將素養融入學習與生活,幫助同學們成為更理想的自己。

蔡淇華老師出身業界,教學生涯30年,不斷在現場衝撞跟整理面對教育困境的難題與解方。除了分享這幾年的成功輔導範例外,也邀請各位師長一起為下一代的教育討論及學習。 

課程目標

以工作坊形式進行,先進行主題演講,再透過提問、講師回饋、夥伴交流,一同找到啟動學習動力、適性引導同學找到學習策略的方法,引導他們思考學涯、職涯和生涯的連結。

課程內容

  • Track 課程引導— 喚醒學習原動力
    • 重現在學生面臨最大威脅 : 108課綱做半套。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適性探索、學用合一的情境教育與做中學,這些都需要時間,然而因為升學跟聯考沒有解套,上課時間沒有減少,所以學生面對新的教改,表現出的是應付丶內捲丶躺平、容易放棄的心態。更可怕的是上大學後完全失去學習動機,有憂鬱情緒的學生人數不斷地升高。面對這一個大家不敢承認的教育危機,一起來討論如何打開學生學習的胃口,認同不被AI取代的終身學習,引導他們思考學涯、職涯和生涯的連結。

劉志俊 教授

劉志俊博士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現任靜宜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研究與教學專長為深度學習、智慧醫療、大數據分析及生物資訊。近年來擔任教育部人工智慧系列課程計畫主持人、教育部新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以人工智慧為核心之新資訊工程教育方法實驗與建構計畫主持人,以及20餘項國科會、教育部、經濟部、產學合作等AI相關計畫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對近半年發展迅速的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有深入研究,多次受產學領域邀請擔任其相關主題講座的講者,介紹自然語言處理和人工智慧中的ChatGPT原理,並進一步說明在跨領域中如醫療、教育上之應用研究及發展可能性;並辦理ChatGPT教學實作工作坊,幫助教師們了解在課程結合ChatGPT的應用實務。

課前須知

課程內容多以實作為主,需參加線上行前說明會,於6/26(一)前完成課前作業,以強化課前練習與延伸學習效果。

參加對象

高中職教師

活動地點

此為實體營隊,地點為:台中市大明高級中學潭子校區。

研習時數

本活動全程參與者,可提供教師研習時數13小時。

活動時程

112年7月5日(三)~7月6日(四),共2天。

活動費用

課程、餐食免費,只收取每位全程參與保證金2,000(全程參與後退還)

● 退款政策:

  • 營隊如遇包括天災及人禍,例如:颱風、地震、疫情或戰爭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取消,將會退還全額保證金。
  • 營隊活動開始前,已報名且繳交保證金之學員如欲取消,將無法進行退款,此保證金將捐贈予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以作為推廣適性教育之行政費用(協會將協助開立捐贈收據)

活動名額

限額100人。採先報名先錄取,額滿為止。

報名資訊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5月31(三) 中午12:00,額滿為止。
  • 報名方式:線上填寫報名表後,將會收到匯款資訊信件,請於三日內匯款保證金即完成報名。主辦單位將於報名完成後,寄送報名確認信及營隊相關資訊。

交通及住宿資訊

台中大明高中潭子藝術校區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潭興路一段168號

建議交通方式:

  • 抵達【台中烏日高鐵站】後,搭乘台中捷運【新烏日站】【北屯總站】後,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至大明高中潭子校區。
  • 抵達【台中火車站】後,搭乘台鐵區間車【台中站】【潭子車站】後,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至大明高中潭子校區。

聯絡窗口

  • 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
    陳小姐,電子信箱: service@twpea.org / 電話: 03-858-0015

注意事項

慧治教育協會保留修改活動內容調整、修改、詮釋之權力。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