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商工.商業經營科

自主學習 鄭璁華老師

重點摘要
  • e-Peer學習圈資訊傳遞、作業收發,減少老師指導負擔。
  • e-Peer搭配ewant,科技結合,學習成效最大化。
  • 觀摩學習貼文、互相鼓舞激勵,提升作業繳交率。
“希望引導學生前往自己嚮往的學習樂園”
在這科技進步的時代,基隆商工圖書館主任鄭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嘗試FB社團或Google Classroom等線上教學工具,只為帶領學生一同進步與成長。而在接收到了校方交付帶領學生自主學習任務之時,多次參與合心育苗計畫的鄭老師,深知【e-Peer共學平台】強大的輔助功能,因此也決定運用e-Peer帶領同學進行自主學習計畫,完成資訊傳遞及作業收發等事項。
鄭老師再次選擇運用e-Peer帶領同學進行自主學習計畫。
“教學工具的結合,達成1+1>2的學習成效”
然而,每位同學選擇的自主學習主題不盡相同,對負責指導的班級導師更成了莫大的挑戰。於是鄭老師匯集了所有綜合高中二、三年級的同學,在e-Peer開設了學習圈[基商學習❣️精英],並結合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在e-Peer公告ewant的操作步驟、選課重點、推薦課程連結等,不僅進行完整的資訊傳達,同時也讓學生可以自己選擇有興趣的專業主題課程,減少各班導師的指導負擔。鄭老師讚嘆:「平台公告功能可以上傳並展示各種格式的檔案,讓同學們可以透過圖文搭配,更有效率的理解並完成作業事項。」

鄭老師認為,e-Peer與ewant特色不同,儘管ewant具線上上課與考試的功能,但缺少記錄學習的地方,而e-Peer即時記錄的特點,正好達到互補作用,讓同學能夠將學習成果與反思完整記錄下來。鄭老師更讚嘆:「非常感謝引導精靈!」同學們其實大多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做自主學習,但引導精靈所提供的提問架構,可以讓同學在一邊作答的同時,一邊審視自己學習的意義與目的。完美的運用兩種科技工具,將1+1>2的學習成效最大化。
鄭老師運用e-Peer學習圈的公告,能夠完整傳達資訊給同學。
“感謝e-Peer幫同學留下紀錄,讓我看見學生合心同行”
有別於以往的小班級經營,同時帶領跨班跨年級共上百學生的難度大幅提升,但鄭老師卻巧妙的運用e-Peer功能,化危機為轉機。不僅透過學習貼文記錄,讓學弟妹有更多機會可以觀摩學長姊的成果記錄並精進自己的作品,更透過作業總覽功能,公開鼓勵已繳交作業的同學,在增進他們的自信心的同時,也激勵了尚未繳交的同學,讓繳交率逐漸提升,鄭老師感動地說到:「如果沒有e-Peer,作業沒辦法有這麼高的回收率及完整度,113位同學只有2位沒繳交!新課綱雖然複雜,但有科技工具的輔助,這些年來反而能夠輕鬆愉快的達成教學目標。」
「感謝e-Peer幫同學留下紀錄,讓我看見學生合心同行。」
“如果沒有e-Peer,我沒有辦法完成這個任務”
鄭老師在期末時特別舉辦了成果分享會,有同學分享到:「老師一直提醒大家每週都要在e-Peer留下學習貼文,到了期末才赫然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在短短一節課的時間完成這麼多事情,能夠有這麼多的成長。」鄭老師的喜悅難以言喻:「達成目標很開心、同學有所成長也很開心,自己也在學生的轉變與成長過程中看到他們更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人物故事
播放影音
e-Peer應用教學經驗分享
第二季 慧治 online café
精華文章
播放影音
精華影片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