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進步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基隆商工 商業經營科|鄭璁華老師

現為基隆商工圖書館主任的鄭璁華老師,其實也是畢業於基隆商工的校友,由於在高中時期遇到了對自己有重大影響的恩師,便在得知大學可以修教育學程後,憑著對教育的一股熱忱,毅然決然投身於教育,回到母校任教。

而起初擔任經濟學專任教師的璁華老師,在學校尋覓不著技藝競賽指導老師之際,一心為學生著想,心想爭取競賽學生便能多一條升學管道,於是親自接下這個重責大任,帶領商業簡報實作課程,璁華老師將簡報實作結合專題課程,提升學生簡報製作技巧,同時培訓學生考取國際證照。
“帶得走的能力,才是有幫助的學習”
面對新課綱,璁華老師表示這是很大的轉變,儘管有些不適應,但十分認同它的精神,「學生就是需要習得帶得走的能力,對他而言才是有幫助的學習。」。而在引導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時,璁華老師也意識到,過去教學方式學生沒有反思的空間跟機會,導致學生在撰寫時會茫然無措,而現在璁華老師會在課前讓學生了解課程目標,為什麼課程要設計這樣的主題?是為了讓他們學到什麼?也因此有學生表示「不理解這門課在做什麼時,會覺得很無聊,不過當知道這門課在上什麼的時候,我就覺得很有興趣了!」,吸引學生對科目內容產生興趣。

而屬於術科導向的商業簡報實作課程,璁華老師捨去讓學生死背功能鍵的傳統填鴨式教法,轉而運用【e-Peer共學平台】的多元課程規劃出漸進主題式的教學內容,從教師節設計平面卡片開始,到聖誕節的影音卡片,漸漸加深加廣技巧實作能力,並預留下課前的回顧時間,培養學生反思與記錄學習的習慣,同時透過引導精靈功能搭配課程分層次設計提問,漸進式的提升學生簡報技巧與實作,到最後完成課程目標,不僅讓學生在過程中提升思考學習的深度,並獲得了自信與成就感,主題式的課程更讓他們感受到所學真的能有所用,真正習得了帶得走的能力。
璁華老師透過多元課程彙整課程素材與編排課程架構。
璁華老師運用漸進主題式的教學模式,讓同學學以致用。
“時代在進步,老師也帶著學生一起進步”
「我很願意嘗試新的方法,如果時代在進步,那老師帶著孩子進步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如同面對新課綱,璁華老師對於新的教學工具,也很願意嘗試。「我在意的是學生面對的畫面,所以很慎重地為他們挑選適合的學習工具。」,璁華老師表示在選擇教學工具上,較注重學生是否上手、操作畫面是否清楚,若是學生可以很方便的記錄學習貼文甚至是去習慣記錄這件事,學習成果也看得見,那才是一個老師應該要去選擇的工具。

以往習慣使用fb社團經營班級的璁華老師,總困擾著學生常常被其他像是廣告的事物給分心,且學習紀錄沒有歷程性,同時運用Google Classroom出作業,卻老是擔心學生會互相下載抄襲作業,偶然受到花蓮高商李翠華老師的推薦,開始接觸【e-Peer共學平台】,到現在一試成主顧。

璁華老師平時在課堂運用平台學習圈發放及批改作業,不僅同學繳交狀態一清二楚,還提升了繳交率,同時也解決了抄襲的疑慮,「會讓同學上傳作業並加上心得反思,也發現在課堂較害羞不敢表達的學生,作業內容反而令人為之驚艷。」,而璁華老師在批改作業後回饋學生的文字內容,字裡行間都可以看出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與期許,讓學生獲得成就感之餘也不忘精進自己的簡報技巧。「我發現我們引導學生,學生真的有在成長」,璁華老師還分享到「學生會事先將作業上傳至【e-Peer共學平台】當作暫存區,以避免忘記攜帶存有作業的隨身碟等意外,上課時也更有安全感。」,尤其在經歷了前陣子歷程檔案遺失事件後,同學們為了保障作品成果的自發性行動,以及學生的學習紀錄文字量從學期初到學期末有很明顯的增加,都令老師備感欣慰。
學生從學期初到學期末作業文字量大幅提升。
璁華老師預留下課前的回顧時間,帶領同學使用【e-Peer共學平台】記錄學習貼文。
“運用e-Peer大大減輕了班級經營上的行政庶務工作”
璁華老師經營班級的心法,係在上課前5分鐘讓同學們觀看彼此的學習貼文,並鼓勵彼此按讚跟留言想法,提升同學之間的學習風氣,也促進同儕交流互動,有這樣的暖身之後,「同學上課比較開心也更加踴躍,班級感情更加親密」。而「e-Peer共學平台」裡的公告區就是班級內的線上公佈欄,除了可以佈達班級規則、作業標準,也是一個公開表揚學生作品,鼓勵孩子自由討論想法的小天地。

而平台的評量作業可一次下載同學們的作業,將作業內容資訊完整輸出成一個Excel檔案,不但每位同學的學習狀況一目了然,老師還可以個別給予回饋,標示並說明做得好與可以調整的地方,最後只需10分鐘左右就可以把整理好的評語及回覆,針對個別學生給予回饋。璁華老師發現這樣的適性回饋,不僅讓她更了解每一個孩子的想法和特質,也能幫助學生掌握學習方法,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讓她不禁讚嘆,應用適合的教學工具,讓引導更容易且效果加倍!
璁華老師運用學習圈公告功能布達課程最新消息。
“多少句謝謝老師也不能報答老師的恩情”
「感謝老師這學期教導我這麼多的寶貴知識與人生道理,希望在未來我能夠學以致用,不辜負老師的一片心意。」、「我期望我未來可以利用所學,參加各項比賽,增加自己的技能,反饋給自己和幫助科內的活動!」。從學生們在學習圈繳交的作業內文可以看出,字裡行間流露著對老師最純粹的感謝與對自我的期許,想必璁華老師教授給學生的不僅僅是簡報所需的技巧與能力,更是飽含著對學生的一片用心與苦心,看著學生的進步與感謝之情,璁華老師內心的感動難以言喻,或許,這就是身為一名老師最大的成就!
璁華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與苦心,學生都懷著感激之情。
延伸閱讀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