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工商˙多媒材創作實務課程

藝起玩媒材,實在有藝思

因應108新課綱的教育目標,為增進學生的核心能力及素養,家政群科開設部定必修課程《多媒材創作實務》,培養學生生活美學涵養,同時累積學生對組合創作的藝術感及鑑賞能力,而為了讓學生在大量實作課程中能定期紀錄與展示自我成果,上騰工商曹老師申請加入「合心育苗計畫」,不僅能夠協助教師豐富課程資源,還能透過【e-Peer共學平台】讓學生展現、記錄課程學習成果。
交流中獲得的肯定與鼓勵,
是進步的行動力
在多媒材課程中,曹老師規畫了一系列的多元設計實作課程,包含運用解構主義設計彩妝,訓練立體結構創作的熱塑片飾品、紙雕花等,而在協會的推薦下,上騰工商的學生第一次參與花蓮市公所舉辦的【2021洄瀾客家桐花祭】服飾設計競賽,學生充分應用多媒材課程所學,發揮創意設計、裁製油桐花服飾,為考量整體造型,曹老師也現場親自示範為走秀學生繪製油桐花人體彩繪,促進師生互動。曹老師透過平台引導學生記錄下課堂中的心血結晶,以及參與比賽的心路歷程及反思檢討,讓學習有了軌跡,看著學生一路成長的曹老師說道「學生在平台分享這些成果,會得到肯定跟鼓勵,還有同儕的力量能夠讓他們進步,平常自主性較低落的學生也會開始願意跟著其他人一起完成作品。」。
上騰工商 藝起玩媒材,實在有藝思 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
曹老師為參與【桐花祭】走秀的同學繪製人體彩繪。
透過多元的實作課程培養美學與提升實作能力。
學生透過平台留下課程實作的學習軌跡與成果反思。
遠距教學也有平台一路相陪
因疫情,課程的尾聲幾乎在線上教學中渡過,但即便如此,學生在家也勤奮練習,積極地在平台分享課程練習成果,互相觀摩學習,精進自我,而曹老師也透過平台的學習圈功能,彙整班上學生的學習成果作業,並給予回饋建議,「平台真的能夠幫助學生記錄歷程,他們雖然才高一,但透過課程的引導,也逐漸了解如何記錄學習歷程,開始會主動請老師幫忙拍照,也慢慢練習從制式的學習單轉換成能反思的歷程紀錄。」。
線上課程,善用學習圈的作業彙整功能,有效掌握學生學習進度。
在記錄中成長,在反思中茁壯
「我認為在本次計畫中,得到最大收穫與回饋的是我自己,孩子在【e-Peer共學平台】上的分享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樣化,也希望他們的紀錄會越來越豐富。」相較於其他高中生,專注於學習實作技能的上騰工商學子,升學大多不是第一選擇,也因此對他們而言,會認為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是非必要的,但重視適性發展的慧治教育協會仍與曹老師一同攜手,用心的帶領著學生在一次次的實作中,一步步的練習記錄所學成果,產出一份份圖文並茂的歷程檔案,然而,學生不僅在每一次的學習記錄中進步與成長,也逐漸描繪出自己理想中的未來。
透過【e-Peer共學平台】,逐漸在記錄中成長,在反思中茁壯。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