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高中‧烘焙實務課程

和煦的雙手‧溫暖你的心

學習初心‧豐富歷程
「考取證照只是開始,能符合現代人,吃得健康、安心,才是你們要學習的目標。」
台灣觀光產業發達,玉里高中餐飲科是全校佔人數最高的科別,家長希望孩子習得一技之長,從烘焙的初學者慢慢精熟麵包的製作技術,從一無所知到能製作出符合規矩的產品,並且參加烘焙食品丙級技術士的檢定,鄭老師認為對這些餐飲的初學者來說,第一張證照別具意義,透過計畫與玉里慈濟靜思堂合作,將學生的所學喜悅分享給在地長輩,運用證照課程中所學技術,以健康素食的方式重新詮釋,讓在地長輩吃得健康、使這張證照更添一筆感恩回饋。

烘焙實務課程除了原料選用的認識、深究,製作過程的品質鑒定要求,每一個烘焙麵包製作的標準都需要記錄並檢討缺失,鄭老師帶學生加入【e-Peer共學平台】將課程中筆記數位化、照片統整歸位,有系統的記錄學習歷程,進而探索自己的興趣,使歷程更落實完整。
學生有系統的記錄學習歷程,進而探索自己的興趣,使歷程更落實完整
心存感恩的偏鄉潛能
「哇!原來麵包是這樣做出來的!」;「我要把麵包帶回家給阿嬤吃!」;
這是當學生第一次完成麵包成品時常常有的反應,看見學生面對自己作品的那份期待分享喜悅的心情,靈機一動.與學生討論在歲末年終的時刻,能夠將自己的學習成果以感恩的心作出美味可口的麵包,與社區一同共享。鄭老師出生在台東,親身體會偏鄉資源差距的問題,希望孩子能擁有充滿愛與感恩回饋的學習精神,更有信心且樂在其中的走在餐飲這條路上。
將自己的學習成果以感恩的心作出美味可口的麵包,與社區一同共享。
引導學生﹐鍥而不捨的學習態度
「今天做得還不行,老師我們明天早上重來一次好嗎?」;「這是我們第一個作品,它一定要超好的!」
改良數次的配方,一個使用核桃、無花果、葡萄乾等等多種果乾的健康雜糧麵包,這些不是在考證照的練習項目中,只能跟往常課程一樣,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來訓練技術,鄭老師說很喜歡與學生一起蹲在烤爐前等待成品出現的那一刻,活動前一天學生仍對口感、造型不滿意,向老師要求明天一早來學校再做一次,希望給社區民眾最好的,直到活動前一小時老師才匆忙的將麵包送來,說這是學生最驕傲的一次作品!鄭老師非常認同合心育苗計畫的精神,認為學習應貼近生活,而透過【e-Peer共學平台】學習圈,可以評分或回饋評語讓學生清楚知道自己進步的空間,每一次實作都可以即時拍照上傳記錄,看見孩子跟學期初那呆呆的模樣截然不同,如今自信的神情令鄭老師十分欣慰,希望這次的經驗讓他們不屈不撓的努力與毅力能實踐在每一次的學習中。
玉里高中 和煦的雙手‧溫暖你的心 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
鄭老師說很喜歡與學生一起蹲在烤爐前等待成品出來的那一刻
慧治育苗筆記
合心育苗計畫支援智慧科技工具,
學生將課程中筆記、影像記錄上傳,
師生可以在學習圈內留言互動反思課程心得,
引導孩子學習力,成為孩子學習中的暖風。
透過【e-Peer共學平台】與合心育苗計畫,產出創新的學習與記錄模式,讓學生的潛力被看見,也讓教師的熱忱與堅持有實質的影響力。
慧治教育協會與您攜手合心,成為連結未來的引路人,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