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商‧行銷實務課程

花現好客新玩味

“延續產官學實務合作,讓學生的創意被看見”
【行銷實務】為108課綱商業與管理群中部定必選實習科目的新課程,在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中,李老師以《一頁企劃之花現城市特色》,培育學生撰寫一頁企畫書的能力,計畫協助串聯產官學資源讓學生實務操作城市行銷,成效相當驚艷!因此這學期延續課程以《花現好客新玩味》再次申請合心育苗計畫,帶領學生設計融合客家文化的密室逃脫遊戲、參與故事地圖企畫書競賽,培養學生「創意、溝通、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邀請產官學界評審與學生面對面進行專業實務建議交流,讓學生的創意得以在未來有機會落實。

「寫出一份好的行銷企劃」對商經科的學生來說是重要的技能之一,李老師透過計畫邀請校外講師:慈濟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郭又銘及陳皇曄教授、百越原何禮戎業師,分別傳授設計思考、企劃撰寫技巧與實務觀點,引導學生建構出最好的行銷策略觀念,實際製作故事地圖企畫書,行銷在地文化。
學生在設計思考訓練課程中學習創意發想的流程
花蓮高商 花現好客新玩味 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
學生實際到好客文化會館體驗自己設計的密室逃脫遊戲
“引導精靈能輔助師生在歷程紀錄上的邏輯與描述有更好的表現”
課程中李老師引導學生利用【e-Peer共學平台】完整記錄每個學習階段的軌跡及團隊合作時的自我反思,從成果中可以感受到學生勤奮耕耘得來的豐碩果實:
「我始終相信,團隊的力量並不是普通的一加一等於二。」
「當你在過程投入多少努力,得到回報時就會有多開心。」
「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比獲獎名次來得重要。」

巧妙運用「學習圈」進行班級管理、引導完成課程作業,看見學生撰寫的歷程紀錄,與過往相比明顯提升寫作邏輯與文字量,回答問題時也比較具體深入,且藉由老師的引導,更能達到每堂課的教學目標。在期末課程結束前有八成以上學生均能以圖文並茂方式產出豐碩的學習歷程檔案,也令師生都感到很有成就感。
【e-Peer共學平台】「學習圈」讓李老師有效率地進行班級管理、引導完成課程作業。
運用【e-Peer共學平台】將學習紀錄貼文彙整成學習歷程檔案。
合心育苗,提升教學相長
面對108課綱所帶來的新挑戰,李老師沒有選擇放棄,而是為了讓學生在學習路上得到更多收穫,二次提出申請計畫,過程雖然沒有她想像中輕鬆,甚至一度想放棄申請,但也激發起多年來堅守教學理念的原動力:「起初因為行銷課程非自己專業領域但又想挑戰新的課程設計,一直未能打中靶心,但在課程結束後,我發現最直接的受惠者是學生,讓我充分體會到努力的價值與意義。」

藉由參與合心育苗計畫李老師坦言過程中比學生學習到更多,課程中所安排的研習課程,除了協助學生提早與社會實務接軌,產官學合作更豐富教師視野,同時也不斷刺激老師檢視課程目標動腦設計引導提問協助學生歷程紀錄,加速完成規劃新課程的設計與準備。李老師努力不讓恐懼成為前進的阻力,透過她的教學歷程,讓我們看見了「勇於突破,持續向前」的行動力!
李老師認真細心引導學生,同時也得到豐厚的收穫。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