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期中交流
慧治教育協會 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 期中交流 教師交流 e-Peer共學平台 羅東高商 花蓮高商 慈大附中 上騰工商
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正如火如荼的執行中,慧治教育協會特別邀請了參與計畫的老師們一同用餐交流,分享如何透過課程設計搭配科技工具【e-Peer共學平台】,引導學生逐步記錄學習歷程。也為了滋養平時在教學現場疲於奔命的老師們,透過作畫讓大家分享教學與執行計畫過程中的心得。
老師們在合心育苗期中交流分享教學計畫、心境
慧治教育協會讓老師們透過作畫放鬆滋養
“過程是最令人回味的,越辛苦記憶就越深刻”

研究方法課程:研究,方法行不行?
羅東高商|郭老師

【研究方法】課程中,不僅要訓練學生思考問題,還要瞭解研究工具,以及學習簡報技巧與商概基礎,為了解釋專題的概念,郭老師在一次課堂中讓學生隨意唱一首歌,之後要求學生將原來的歌曲套上別的歌詞,儘管學生一開始很抗拒,但學生們透過這樣的方式瞭解到「專題不是一個被框住的課程,每一個方向都有發展可能,套用不一樣的研究工具,就會有不同的樣貌出現。」

而平台的導入「讓學生的課堂作業與學習歷程可以並行,老師也會減輕負擔。」郭老師每週使用平台教學群組發佈作業,也即時回饋給學生,執行八周以來作業繳交率竟達百分之百,學生撰寫的文字量也突飛猛進,更出現主動要求修改已繳交檔案的學生。
羅東高商|郭老師
【研究方法課程】羅東高商學生分組討論交流
“慧治教育協會就像一盞溫暖的明燈,指引了我方向”

文創商品巧手做課程:花蓮文創商品你我他
花蓮高商|魏老師

「文創不就是賣得很貴?」面對學生對文創的誤解,魏老師表示「【文創商品】課程不僅要訓練學生的商品開發及設計能力,還要藉此發揚花蓮的在地文化」因此帶學生們到後山故事館參訪,瞭解花蓮在地文創商品及其背後的故事,並讓學生動手設計大理石拼貼,訓練觀察與實作能力。

「平台的即時回饋功能,讓我能跟學生迅速連結、互動,並且快速掌握學生狀況。」魏老師表示不僅如此,平台的貼文記錄,還能幫助老師、學生達到自我檢視及反思的效果。
【文創商品課程】花蓮高商學生到後山故事館參訪並自行設計大理石拼貼
花蓮高商|魏老師
“只為了看到孩子們充滿收穫的笑容”

行銷實務課程:花現好客新玩味
花蓮高商|李老師

【行銷實務】課程讓學生透過設計故事地圖,行銷花蓮在地客家文化,執行企劃發想及訓練撰寫技巧,不僅要學習設計思考,還要做出行銷分析,李老師表示「課程中會發現有的學生分析跟簡報能力非常好,而設計故事地圖的主題很新穎,讓學生不僅僅只是為了交作業,反而自動自發分享了很多想法」。

李老師時常利用平台作業發佈功能,搭配平時成績提高學生記錄動機,豐富學生的學習歷程。而李老師也說到「我非常支持慧治教育協會,給了我非常多的建議,希望有更多對教學有熱情的老師加入合心育苗計畫」。
花蓮高商|李老師
【行銷實務課程】花蓮高商學生分享小組的行銷策略藍圖
“希望老師們的計畫及課程成果都像畫中璀璨的花一樣開花結果”

多媒材創作實務課程:藝起玩媒材,實在有藝思
上騰工商|曹老師

為培養時尚造型科學生的生活美學素養並磨練實作技術,曹老師在【多媒材創作實務】課程帶領學生練習平面與立體的變化,以及異材質的結合,打破既有框架並發揮創意自由聯想,並結合母親節禮物與校園環境美化布置等生活情境,讓學生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老師在期中交流時興奮地與我們分享學生的多媒材創作作品「遺忘彩虹」,學生運用砂布表現出生鏽的感覺,與彩虹形成強烈的對比,展現獨特創意,發揮無限潛力。

「時尚造型科本身有很多實作課程,而平台正好可以協助學生記錄學習歷程,在平台分享作品後,學生得到肯定與鼓勵,也會越來越進步。」曹老師表示,看著學生的成長,自己才是得到最大回饋的人。
上騰工商|曹老師
【多媒材創作課程】上騰工商學生的解構彩妝作品【遺忘彩虹】
“孩子們的成長,是老師們最大的養分”

自主學習課程:天文啓航‧偏郷巡迴
慈大附中|江老師

為了期末辦理兩天一夜的天文營活動,江老師利用自主學習課程結合服務學習跟營隊的理念,籌劃課設組、美編組、媒體組、遊設組及隊輔組等各種專業知識與營隊規劃課程,同時也分享到「在一次課程遊戲中,學生遇到了問題,透過學生解決問題的互動,便可以看出誰是領導者,誰是配合者的角色,觀察出每個學生的潛能。」

時常使用平台分享生活點滴的江老師,發現透過平台能增進高中職師生的互動學習,特別邀請上騰工商時尚造型科曹主任,指導慈大附中學生特殊彩妝技巧,促成難得一見的跨校交流課堂,讓兩校師生專業資源共享,一同進步與成長。
慈大附中|江老師
【自主學習課程】慈大附中學生學習企劃撰寫技巧
老師們都在這次的合心育苗計畫期中交流分享會吸取了其他教師們的寶貴經驗,在意猶未盡且充飽能量下圓滿結束,期望未來有更多對教學充滿熱忱、期盼學生多元成長的老師加入合心育苗計畫,慧治教育協會時常伴在老師們的左右,一同透過【e-Peer共學平台】培養優秀學子,協力開闢與引導學生找到成長道路上更好的方向。
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