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 從學習歷程涵養」

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增能研習

精彩回顧

2021/03/31 花蓮女中場

教師增能研習 提升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能力

花蓮女中與慧治教育協會於3月31日舉辦「素養 從學習歷程涵養」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增能研習,邀請教育部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執行秘書洪老師分享實務經驗,探討、釐清評量觀點,讓教學和學習緊密結合。

108課綱中,素養課程與評量設計為教師們帶來新的挑戰,「教法不知如何改變」、「設計建置太耗時,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容易讓全部學生都投入課程探究與實作」,由於不夠瞭解其精神與核心,就難以在教學上付諸實踐。

花蓮女中運用高中優質化計畫協助花蓮地區教師增能以達到師生共好,詹校長表示108課綱讓教師們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然同時也需不斷自我增能提升教學品質,洪老師傳達教學設計除了知識內容的學習,更應重視學習歷程的引導方法及策略,他解釋素養就是「探究過程」,但大多數老師只著重在「教導知識與答案」,教學上要提升學生閱讀、分析與思辨能力,也應以思考智能與問題解決為核心,重視知識應用的價值觀與態度,從探究過程中培育真正的素養。

本次研習共有近20位來自花蓮各校的教師參與,大家都對於素養導向教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另有遠從羅東高商前來學習的郭老師分享道:「打破我對素養的迷思,也讓我重新思考將來教學的設計。」洪老師表示素養融入課程後,其實就是教學心態與思維的轉變,只要抓住訣竅就能達到目標。另外他也鼓勵學生成為終身的學習者,每一次的挑戰都是學習的機會,只要願意嘗試就能持續前進。

教育部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 慧治教育協會 洪逸文 教師研習 素養 學習歷程檔案 花蓮女中 探究與實作 e-Peer共學平台

提倡適性教育的慧治教育協會也透過這次研習分享【e-Peer共學平台】與【多元學習平台】,希望幫助教師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素養。

2021/05/06 花蓮高中場

素養課程研習 帶領教師設計探究式教學

花蓮高中與慧治教育協會於5月6日舉辦「素養 從學習歷程涵養」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增能教師研習,繼3月31日於花蓮女中「素養」研習之後,再次邀請到教育部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執行秘書洪老師分享實務經驗,探討、釐清評量觀點,讓教學和學習緊密結合。

108課綱中,素養課程與評量設計為教師們帶來新的挑戰,「教法不知如何改變」、「設計建置太耗時,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容易讓全部學生都投入課程探究與實作」,由於不夠瞭解其精神與核心,就難以在教學上付諸實踐。

洪老師傳達教學設計除了知識內容的學習外,更應重視學習的引導方法及策略,他解釋素養就是「探究過程」,但大多數老師只著重在「教導知識與答案」,教學上要提升學生閱讀、分析與思辨能力也應以思考智能與問題解決為核心,重視知識應用的價值觀與態度,從探究過程中培育真正的素養。

教育部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 慧治教育協會 洪逸文 教師研習 素養 學習歷程檔案 花蓮高中 探究與實作 e-Peer共學平台

本次研習共有近20位來自花蓮高中、慈大附中及羅東高中的教師參與,花蓮高中楊校長也在百忙之中撥冗參加,研習後大家也對素養導向教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有老師分享到:「老師很有邏輯的點出如何引導學生探究式學習。」、「我更瞭解如何將素養融入情境,提升閱讀考題的層次。」洪老師表示素養融入課程後,其實就是教學心態與思維的轉變,只要抓住訣竅就能達到目標。

提倡適性教育的慧治教育協會也透過這次研習分享【e-Peer共學平台】(原生涯學習歷程平台)與【多元學習平台】,希望幫助教師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素養。【e-Peer共學平台】具歷程性、統整性、工具性、探索性,幫助學生養成記錄習慣、適性探索及相互交流,製作出具有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而即將推出的「多元學習平台」將帶給學生豐富的多元課程與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