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積極的學習,記錄為未來努力的歷程

花蓮高商‧會計科學   李同學

“過程中逐步達到目標,甚至養成了好習慣”
李同學最欣賞的人物是動畫《寶可夢》男主角小智,從新人訓練家一路走上聯盟冠軍的歷程,充滿積極與勇氣,也鼓勵他勇於挑戰、嘗試自己並不擅長的肢體運動。高一下學期加入舞蹈社團後,為了提升動作的靈活與穩定性,李同學挑戰【e-Peer共學平台】定期推出的學習任務,設定兩週的自主訓練,增強肌耐力。任務也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寫下完成每次任務設定的歷程貼文,幫助我逐步達到目標,甚至養成了積極記錄的好習慣。」而達成目標後,運動習慣仍能持續維持:「我已經得到《運動達人》的成就了!雖然最近沒有舞蹈排練,體能訓練還再進行著。」

達到理想的目標取決於習慣,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通常會因為看不見進展的挫折而放棄。【e-Peer共學平台】統整每個階段的學習記錄,隨時間檢視回顧,就能知道自己進步多少。就像核心肌群是所有運動的基礎,歷程記錄也是連結未來定向的根基,讓每一次的嘗試與實踐都能聚焦於目標,而非定睛於困難,朝目標邁進。
李同學挑戰【e-Peer共學平台】定期推出的學習任務,設定兩週的自主訓練,任務也讓他養成了積極記錄的好習慣。
透過自主訓練,已能輕鬆完成棒式核心運動。
“我的學習夥伴已經達到100位了”
「平台上除了有任務可以充實自己外,還能看到其他人精彩的學習貼文,我會留言回饋,讓彼此更進步!」從國中就開始使用IG的李同學,對社群軟體並不陌生,【e-Peer共學平台】上的社群成員經常分享交流、激勵,進而提升彼此的知識、技能與態度,形成一個互相支持的學習社群團體,無形中也幫助李同學提升積極的態度與熱忱。

「我的學習夥伴已經達到100個了,平台上的每個人都好有學習的想法。我也會使用典藏功能,蒐集不錯的學習內容。」科技的進步,多媒體與網路技術的成熟,網路學習社群逐漸被視為提升學習成效的重要策略。「我在IG中僅會分享生活趣事,而在【e-Peer共學平台】,我會分享學習的經驗與成果。」
【e-Peer共學平台】成員經常分享交流、激勵,形成一個互相支持的學習社群團體,無形中也幫助李同學提升積極的態度與熱忱。
“讓我在學習路上更積極,更了解未來方向”
「我其實在做決定的時候是非常果斷的,但每次面臨生涯規劃,我卻猶疑不定。」李同學回憶申請高中那年,因為國中時期鮮少累積學習紀錄,加上當時沒有明確方向,依照成績落點,他選擇稍有興趣的會計科。

升上高一後,李同學使用【e-Peer共學平台】記錄課程的學習及反思,漸漸使他對會計這項科目產生學習熱忱,不只訂定國立大學、成為會計師的目標,現在也正準備爭取全國技藝競賽商業類的代表選手,累積自己的實力,也期望能為校爭光。

著名舞蹈家 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曾說:「傑出的舞蹈者之所以傑出,不是因為他們的技巧,而是他們的熱忱。」好的習慣與正面的社群影響力,提升積極的學習態度,讓歷程更聚焦,帶領自己提早規劃人生目標,讓每一次實踐都變得更踏實、更有意義!
李同學使用【e-Peer共學平台】記錄課程學習及反思,漸漸使他確定下成為會計師的目標。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