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展開了新的教學模式

花蓮高商‧李翠華老師

“我以前讀書的過程很費力,
後來才知道學習是有方法的”
我們不是生來就了解所有知識,得經過學習不斷積累,而過程需要有效的方法來精熟。翠華老師提起求學時期埋頭苦讀卻事倍功半的經歷,直到研究所階段透過同儕及恩師指導,才領悟學習是需要方法的。

當她調整讀書方式後,終於嚐到學習帶來的成就與樂趣。也因此,成為老師後始終抱持「教導學生方法、讓學生願意學」的初心,不利用一連串考試來填鴨,而是深信「只要教學方法對了,就能激發學習熱情,並藉此幫助學生以有效且省力的方式學會。」

翠華老師透過行銷實務課程《一頁企劃之花現城市特色》讓學生深入認識在地文化,提出行銷創意方案,並藉由【e-Peer共學平台】累積學習紀錄貼文,開啟她對教育結合科技的新認知,引導學生新的學習方法。
創新教學設計與智慧科技【e-Peer共學平台】輔助引導課程,協助學生產出豐富的歷程檔案。
【e-Peer共學平台】成為我的 新教學模式”
【e-Peer共學平台】讓我確實看見學生的學習能力如何透過課程設計被提升,而產出的歷程檔案甚至成為學弟妹的參考實例,發揮擴散效益。而這樣的教學經驗也能快速應用於其他班級,成為我的新教學模式。」翠華老師提到在短短一學期中,社群介面的平台不只能讓學生快速上手,也成為她教學上的秘密武器!平台教學群組 提供線上作業發佈與即時回饋功能,能更輕鬆掌握學生學習狀態,達成教學目標。

面對108課綱,她認為「透過歷程留下高中生涯的學習回憶是很棒的事情。」因此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善用工具,藉由【e-Peer共學平台】讓學生於課後即時記錄與反思,在期末完成的歷程檔案上看見自己的成長,找到學習的意義與價值。
一開始翠華老師引導學生記錄並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有學生反應為何不用WORD等文書軟體進行製作,直到看見其他同學利用平台「打包匯出」功能線上整合與編輯歷程紀錄,不需要花費太多整理素材的時間,就能製作出清楚呈現學習脈絡的歷程檔案。也因此,班上同學都利用平台製做內容豐富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

也有同學回饋說,平台能即時留下學習記錄,透過平時不斷累積,使他不再像過去一般,需要在準備期末考試的時間壓力下,還要花時間整理檔案至教育部系統,而是能夠立即在平台上完成檔案並留下最棒的歷程成果。
【e-Peer共學平台】教學群組線上作業功能,有效統整學習紀錄。
全班同學使用【e-Peer共學平台】完成脈絡清晰且圖文並茂的歷程檔案。
實踐教學初衷
教育總體環境變化下,傳統思維的教學模式更迫切需要跟著改變。借由翠華老師的分享,我們看見善用科技平台【e-Peer共學平台】開創新的教學模式,進而幫助學生有方法的學習、提升動機,更能讓許多積極熱情的教師們持續實踐教學初衷。
利用【e-Peer共學平台】展開新的教學模式,持續實踐教學初衷!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