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暑期營隊

音樂創作營

精彩回顧

以音樂創作探索自我的學習歷程:前進夢想之路

由慈濟科技大學與慧治教育協會共同辦理的「夏日探索 獨創自我」音樂創作營,已於日前圓滿兩天一夜的課程,邀請入圍金曲獎歌手 PiA 吳蓓雅擔任導師進行音樂創作培訓,學生創作成果競賽結合「花東青少年音樂展演計畫」辦理戶外演出,感謝該計畫主辦單位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及承辦單位臺東縣原住民觀光演藝及才藝協會的大力協助,讓學生們能在文化創意搖籃「花蓮文創產業園區」挑戰高難度,直接面對現場觀眾驗收他們的創作成果。競賽結果由「BFF」獲得第一名,團隊名稱是 Best Friend Forever,取名緣由是雖然彼此不認識但期許能透過創作合作成為永遠的好朋友,「BFF」成員為花蓮高農的龐慈安、花蓮女中的江嚴巧彤、吳佳璟及陳詩婷,4 位同學於賽後前往亞洲音樂殿堂【強力錄音室】完成「單曲錄製」!

此次有來自 10 所學校的學生參與,最遠為臺東高商,該校的高同學在成果展演時感動落淚分享,他平時喜歡透過音樂得到心靈和情緒上的慰藉,在台上演出讓他感覺很自在,雖然家境的關係只能找免費活動參與,但也因此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珍惜把握每一個學習興趣領域的機會,這次自創曲《時光機》是他負責作詞,「舞台上的我們就像星星般耀眼美麗,夢想就在那刻開始綻放起」,雖然這次沒有得到名次,但就像歌詞一樣他會繼續朝目標前進綻放耀眼的自我。

慈濟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游系主任表示,希望透過營隊讓高中職學生逐步建構出自我對於未來的夢想藍圖。在教育資源相對較少的東部,與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合作,引進專業教師帶領學習體驗,提供免費優質活動讓每一位學生都有學習的機會,期望能引領學生探索天賦、發揮自我潛能。

從國中就自學吉他的花蓮高農龐同學表示,她以前自學創作彈唱時很容易放棄,透過 PiA 老師的指導,學會很多平常學不到的細節,像是換氣、注意咬字、編曲上的改變及語調轉換,成果展演也突破過去的自己完成挑戰獨唱母語古調,特地前來觀看演出的龐媽媽,很驚喜欣賞到女兒第一次表演吉他及母語演唱;榮獲前往台北「強力錄音室」錄製單曲那天,母女倆緊張又興奮,龐同學當天還被音樂製作人交付合音配唱的挑戰,雖然擔心聲音的表現,但現場試聽效果很好,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提供這樣難能可貴的專業錄音機會。

同樣來自第一名隊伍的花蓮女中江同學表示對於這次營隊使用的學習歷程記錄工具感到驚艷,因不擅長記憶,上學期末要上傳學習歷程社團心得,因平時無記錄工具導致心得回想有限,最後只有上傳參與證明證書而已,【e-Peer共學平台】讓她能隨時記錄營隊當下發生的每一件事情或心情,還能搭配貼文上傳圖片和檔案,透過老師階段性引導記錄,最後直接匯出貼文線上製作檔案,一開始不相信營隊結束就能完成這次的學習歷程檔案,但第二天成果展演後,很簡單的操作就完成這次的歷程紀錄,

江同學覺得【e-Peer共學平台】隨時隨地記錄相當便利且願意開學就分享給班上其他同學一起使用。

慧治教育協會卓理事長表示,為了引導孩子適性發展,創造多元豐富且有趣的探索活動,這次營隊讓孩子學習音樂創作方法及演出實務,過程中同時培養學習歷程記錄的概念,最後並站上舞台展現成果,讓孩子享受舞台,體驗自我實現的美好,提升學習動機。

慧治教育協會致力於適性教育推廣耕耘,持續推出各式多元活動讓學生適性探索。

「夏日探索 獨創自我」音樂創作營 各組成果發表影片

_DSC5597
_DSC5610
音樂創作營 慧治教育協會 e-Peer共學平台 金曲獎 吳蓓雅 PiA 慈濟科技大學 暑期營隊 花蓮夏令營 花蓮營隊 東部營隊
_DSC5541
_DSC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