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班也有適性教育?

慧治教育協會 上騰工商 電競班 傳說對決 R6 英雄聯盟 手遊 射擊遊戲 適性引導

花蓮唯一一間有電競班的學校-上騰工商,創立第三年,有許多同學慕名而來,為的就是一圓自己的電競夢。身為教練的黃老師,除了身兼建教組組長,同時還是班導師的他,面對放學後的這群電競班學生,是如何透過「適性教育」來引導同學除了技術,還要用「電競」學習不一樣的能力,藉此讓每個孩子適性發展呢?

今年四月初,我們親自來到這裡採訪黃健豪教練以及電競班的學生,打破大家對於電競班的刻板印象和介紹他的適性引導方式。

Q:請簡單介紹一下「上騰電競班 」?

我們現在有很多遊戲類別,有傳說、R6與英雄聯盟,每個學生學習方式不一樣,因為有射擊類、手遊的與電腦類。

Q:請問加入電競班的規定?

沒有,基本上有來提出申請我都會收,就是看他們的狀況,唯一會退隊的就是那種常規不好、問題很多的,我才會退。另外有體能上的訓練,因為他們長久都坐在這邊,所以要做體能,我們都有健身器材給他們使用,各隊也都會去規定這個月或是這一季的項目要達到多少,沒有達到的話,要去做什麼運動。

Q:請問你為什麼想加入電競班?

小時候很喜歡打電動,長大以後有看到別人在打比賽,想說這輩子一定要站上一次這個舞台看看,就算沒有成功也沒關係,但就想為了自己的夢想去打拼一次看看。(姚同學)

國中的時候接觸到「電競」也有來這所高中比賽過一次,也符合我的興趣,所以我就進來了。 (林同學)

Q:加入電競班後是否有影響到課業?

基本上我們下午一般都是國英數,我比較注重在實習課上面,所以國英數就是回家的時候,抓空閒時間就繼續讀。(鄭同學)

Q:家人支持你加入電競班嗎?

爸爸比較支持;但媽媽就有點不放心,畢竟電競這塊剛起步,市場還不是那麼穩定,所以有點不放心我以後可以做什麼工作之類。(彭同學)

講白一點也是在玩遊戲,但我們還是一直跟學生講,你除了玩以外,你還有一些幕後工作,像我們有些幕後的技術,最常見的像網路上的直播、後面的轉播人員還有音控那些都是必須去學,那你除了會打以外,你還要懂得去看與學習這部分。

我們之前有辦過花蓮縣賽,我會分組,讓學生分為裁判組、賽評、導播與幕後人員,就是我們所謂的機動組,讓學生去選擇他們喜歡的組別,再讓他們去分配工作,他們覺得OK他們就會去做,如果真的不OK的話,就輔導他們去考電腦相關的證照(例如:硬體設備)。

Q:請問電競班的教學模式?

他們每天練習完之後都會做檢討,我也跟他們說你們吵架一定難免,因為有時候遊戲上會有一些爭吵,我會跟他們說吵完之後,你們要了解到,你們的問題點在哪裡,如何改進,隔一天來再把這些問題修正,再繼續練。

Q:請問在電競班中讓你學到什麼?

現在我是隊長,領導能力、團隊合作與溝通很重要,對於隊伍內會有糾紛與一些吵架之類的事情,有時候會很難處裡,我會去聽他們的意見,我再給他們回饋。(林同學)

他(教練)教給我們就是,讓我們知道一個團隊的默契在哪,讓我們去學習要怎麼去合作。(鄭同學)

有很多就是在家裡自己玩學不到的技巧,而且跟隊員們之間也可以相互切磋、交流,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方式,可以進步得比較快一點。(姚同學)

練默契,就是不用講就可以知道等下要幹嘛之類的。(彭同學)

Q:在電競班中讓你最印象深刻的事?

他們有想學習的這份心,因為有些學生會想去開直播,他們會問我:「教練我想開直播你可不可以教我?」 我覺得他們除了原本想走的電玩這一條路或是單純想打的這條路,至少還有想學一些新的技能的心,這是我覺得還蠻感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