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看學歷,現在看能力

慧治教育協會 e-Peer共學平台 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 適性揚才 適性教育

       畢業後就是要進入台清交等明星學校啊! 你現在還是帶著這樣的想法嗎?即使是碩博士畢業,也未必能找到理想工作,這時代已經變成「過去看學歷,現在看能力。」了,並非讀書要讀得好,能夠在自我特質上發揮就能勝過那些履歷表。

       最近剛結束的【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是一個兩年一度的世界性競賽,我國從第20屆就參與到現在,近幾年屢獲佳績,卻未受大眾關注,原因在於大家只在乎學生學測成績以及上了哪間學校。

       《技職3.0》的創辦人黃偉翔,曾因高職身分自卑,努力念書終於考上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後來仍毅然決然地休學,致力於為台灣報導那些不被重視的「技職生」。相較於德國,有六成的學生認為升學不是重點,喜歡什麼就試著去嘗試、或直接到業界實習,自我探索尋找未來方向,學習一技之長,最重要的是德國人不會貶低每一個人的才能,因為在德國一個職業工人與大學教授擁有相同地位,這也是為什麼德國被譽為工業與高科技產業強國的原因之一;反觀台灣,總是帶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教導孩子,也大大影響孩子的自信心。黃偉翔近年來帶領台灣之光、技職國手們前往國際舞台,堪稱技職奧運的【國際技能競賽】,努力透過媒體經營讓台灣看見這些優秀的孩子,希望能改變台灣的教育環境與認知觀。

       現在108課綱的轉變,也讓我們期待未來能達成讓每個孩子都可以「適性揚才」的目標,而不再是用一張張好看的履歷表來評斷一個人的才能,這也是覺揚教育平台所要推動的理念,使孩子的天賦不再被掩蓋,或是符合他人期待,而是能藉由多元探索發揮天賦所長。

 

(照片取自技能競賽充電讚臉書粉專)